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抓机构改革提高监管效能

2020-06-03 10:59:05 中国质量报

“优秀等次”是这么拼出来的

陕西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抓机构改革提高监管效能

□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不久前,陕西省延安市委市政府公布了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延安市市场监管局获得优秀等次。

优秀等次,是由延安市委目标责任考核组综合判定的,目前是最高等次。要获得优秀,工作中必须要有突出的亮点和创新点。

2019年,是国家机构改革后新体制在省、市运行的第一年。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多项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

该局机构改革的5项措施,成为全市机构改革推进经验;放心消费创建各项指数全省第一;企业年报及相关信息公示率居全省第一;延安市食品安全工作在2019年度陕西食品安全考核中被评定为A级等次。

除此之外,延安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改造率、文明餐桌参与率、实施云监管学校食堂占比均居全省前列。市场监管领域在延安文明城市创建中所做的工作,也走在全市前列。

2019年1月21日,延安市召开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制定了机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该局一边推动机构改革,抓队伍融合,一边突出主责主业,提工作效能。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给予市场监管工作最大力度的支持。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到工作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明确提出机构改革科学有序推进、快速高效落实。”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清告诉记者。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该局确定了“强监管、优服务、保安全、树形象”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坚持系统思维、源头治理、过程监管、结果控制的工作方法。

“政治标准、以老带新、优化结构、以岗选人、沟通协商”5项措施破解了机构改革难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职能划转和干部任命工作,目标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每一周。

食品安全整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开展“凌晨五点半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瞄准羊蹄、包子馅、豆芽、豆腐、夜市摊点等重点品种和区域,持续一个月链条式追溯检查整治,规范了食品加工行为,巩固了小作坊“一票通”成果,早市、夜市摊点彻底改观。开展为期3周的“校园陪餐”行动,所有局领导分别带队走进市区各大中小学、托幼机构,与学生同吃一桌饭,真实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实施“桶装水监管7项措施”,对全市60家桶装水企业逐一整改,行业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放心消费创建,明确目标,抓好督查。走进全市13个县(区)所有成员单位进行调研,梳理出交通、文旅、教育、商务等22个部门各自领域群众关注的消费问题,确定“反馈、约谈、抽检、处罚、公示”5步工作法。聚合力打造示范单位,全市共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09个,涵盖公共服务、餐饮服务、建材家居、汽车销售等行业。由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护航消费暖人心》快板短视频,互联网点击量突破25万次,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6723户,同比增长9.04%。

药品安全监管中,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活动成效明显,延安执业药师在岗率由年初的74.5%提高到现在的99%,有效遏制了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行为。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问题为导向,安排部署了54次应急演练,并成功在志丹县举办陕西省、延安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提升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推动质量提升,扩大品牌影响力。以市政府名义制定下发了《延安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和《延安市推动特色食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居全省第3位;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8件,居全省第1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居全省第4位。

目前,该局已经明确了今年的7个方面重点工作,希望通过全系统不懈努力,着力营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环境、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监管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