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集体商标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0-06-03 10:58:30 中国质量报

集体商标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实施集体商标战略增强地方名优产品市场话语权

编者按

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其作用是向人们表明使用该商标的集体组织成员所经营的商品或者服务项目具有共同特点。南京市溧水区以“集体商标”为纽带,有效提高了地方名特优产品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特色高效之路。

□ 何数华 陶燕燕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集体商标培育,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政策扶持、精准走访服务等多种举措,使集体商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提高地方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集体商标230余件,占全市集体商标数1/3,数量之多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胤熹宠谷、苏贺润铭、骆山流华、翰莜梦……这些充满诗意的词语,如今也有了共同的名字——集体商标,成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抱团致富的“金钥匙”。

溧水区白马镇是“中国黑莓、蓝莓之乡”,“两莓”种植面积近2万亩,拥有合作社20余家。2012年相继成立的中亮黑莓专业合作社和中泉合作社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两家,合作社负责人臧泉表示,虽然一些农户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但大家各自为战,产业难以做大做强。2019年,在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申请的“胤熹宠谷”(黑莓)与“胤班”(蓝莓)集体商标注册成功,两个合作社256户成员、17000亩的“两莓”对外销售时均用上统一的商标,实行统一管理,抱团参与市场竞争,提升了合作社规模效应和区域影响力,形成乡村振兴的“拳头产业”。

集体商标的注册和使用,实现了品牌价值的飞跃,同时也成为吸纳就业、助农增收、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

2019年,在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帮助下成功注册了“苏贺润铭”集体商标的南京市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也是一家以“两莓”产业种植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合作社成员130多户,辐射周边农户2000余家。当地种植户程小平就是其中一员,他以60亩的蓝莓种植加入合作社,共同使用集体商标。程小平仔细算了一本账:原来种植水稻,纯收入只有300元/亩,如今按照亩均产值1万元来算,一年的产值就达到60万元,纯收益20多万元。程小平坦言:“如果不是合作社的成员,就不能使用集体商标,由于个人种植技术和销售等因素影响,每亩产值只有8000元。”

张亚庆与丈夫是和凤镇一家茶叶种植大户,成立了南京润农果蔬专业合作社,2019年成功注册了集体商标——“庆菲”。“有了集体商标,101个专业合作社成员就可以抱团闯市场,消费者对品牌认同感更强,市场占有率更高了。”张亚庆说,合作社现已带动周边农户20户,吸纳临时田间管理农民160人,人均年增加收入4万多元。

“一个企业的商标影响力再大,也只是一个企业的品牌,涉及面有限,而一个集体商标打响后,有利于发挥集体力量,提高地方名特优产品竞争力,增强市场话语权,形成更有竞争力的销售渠道。”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赵军介绍,一直以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搭建商标服务机构与合作社、农业企业对接平台,为其申请集体商标提供“一站式”服务。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目前,溧水区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以“集体商标”为纽带,走出农业发展特色高效之路,促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