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直播带货:爱你最真,伤我最深

2020-06-02 15:55:3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苹果公司会请明星直播带货吗?大概不会。倒不是因为苹果品牌知名度已经很高不必走直播带货这条路,而是因为它明白,一旦走上这条路,恐将后悔莫及。

直播带货看似新鲜时尚,但从其所具特征看,仍属于数字营销范畴。而数字营销的通病,即太过注重短期效应,而忽略品牌建设,容易导致品牌力下降,甚至对过去多年累积的品牌资产形成透支。阿迪达斯、可口可乐、宝洁等国际大牌都曾跟随潮流大搞数字营销,甚至设立CGO(首席增长官)这种职位,以求好看的流量数据。但后来这几家公司均发现,这样做不仅会打乱整体渠道布局和销售价格体系,还严重耗损品牌溢价能力,得不偿失,于是削减在数字营销方面的投入,取消CGO,让CMO(首席营销官)重新回归。

向来看重利润率的苹果,其经营理念从起点上就与直播带货格格不入,它既不屑靠低价短期获利的路数,也深知这条路上存在巨大风险。事实上,直播带货的风险正在随着这种营销模式的不断火爆而由隐变显、由微变著。风险的重要根源(也是其立身成命的根本性依托)之一,就是低价叫卖。格力电器老总董明珠在抖音平台直播首秀没有转化成销量,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价格高。而她现身快手第二次做直播,却在30分钟内卖出1亿元的货,为什么?快手平台对产品做了现金补贴,这让直播用户觉得便宜了很多,于是做出购买决定。

直播带货网红的最亮招牌都是“全网最低价”,且不说这样做已然涉嫌违反《广告法》《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或有可能招致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仅就其作为市场策略而言,已具有价格战的典型特征,属于下策了。品牌商要想借助直播捞粉丝、揽流量、打名气,就得找头部主播。但头部主播既有“全网最低价”的直播诉求,也有出场费、服务费、提成佣金等要求,这会让品牌商很难获取应有的利润。有时一场直播下来,看上去买货不少,但实际上并没赚到钱,甚至是亏本赚吆喝。与李佳琦等主播合作过的三只松鼠、百草味、周大生等上市公司,都曾表示网红经济并不能带来可观的营收。

与低价叫卖相伴,直播带货所带之货往往存在产品品质不高、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这也是直播行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前不久,号称“第一代网红”的罗永浩在直播间上架某鲜花平台产品,结果遭大量消费者吐槽投诉,称其所带货鲜花实物与宣传严重不符。不仅罗永浩,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直播翻车事故也不少。主播频频翻车表面看是失误,但背后暴露出的却是运营模式存在问题。若放在大的零售体系里来看,用户看直播是被动消费,主播卖什么就买什么,不能主动搜索,更无法进行广域比较,以至于很多商品退货率高。并且,在消费者的整体购买需求里面,无意识消费也只会是很小的比例。一旦直播带货消费体验不佳,消费者会选择远离这种模式。

品牌商干直播常亏本,消费者直播购物体验又差,买卖双方都不满意,那这种商业模式的前景就不会乐观。有分析人士指出,电商和短视频直播平台竞争加剧,未来直播的流量成本会逐步增高,一旦厂商流量成本超过获取利益临界点,就无利可图。品牌商没钱赚了自然就不再倾心直播,平台就失去动力,网红主播们的饭碗也就端不稳、端不久了。

当然,挑了直播带货这么多毛病,只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所谓恨愈切,爱愈深。毕竟,在一些支持者眼里,直播带货有种种优势,被认为是未来新零售模式演变的方向,将重构人、货、场,甚至引发企业销售渠道变革。但光有期待是不行的,关键得让这种模式尽快兴利除弊,自身先来一次革命。一定要通过改革做到让品牌商家和消费者满意,否则,买卖双方在经历多次“爱你最真,伤我最深”之痛后,都会用脚投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