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加强能源计量管理 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0-06-02 15:30:49 中国质量报

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系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全资子公司,是一个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医药化工企业。公司已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ISO10012等体系认证。

【案例背景】公司是医药化工行业企业,工艺上存在多品种、多批次、数量少、间歇操作、用能变动大等不足;能源计量管理存在能源平衡测试难和点多、分散、面广问题,较难采取措施进行用能挖掘和高效用能;公司每年生产所耗电力、蒸汽、水等约4.4万吨标准煤,是化工园区的重点耗能大户。为此,如何建立能耗统计分析管理体系,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能源计量数据的准确、完备和权威性,实施节能降耗,是公司领导思考的重要问题。公司因此决定采用浙大中控开发的PIMS能源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集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存储和输出功能于一体的人机系统,实现计量数据的动态采集和监管。

【技术措施】为加强能源计量工作,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能源计量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企业实际检测控制需求,制定了科学规范的能源计量网络图,规范设计、选型、安装等过程,合理配置准确度和测量范围相当的能源计量器具,以满足生产、工艺等过程检测控制的需求。现公司和车间的水、电、汽、风、冷等公用工程物料以及进出的生产物资、成品均已实现全面计量,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100%。

为使全公司所有能源检测用计量器具得到良好的管理,确保管理受控,公司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建立健全公司能源计量器具管理的台账、档案,按重要性进行A、B、C分类动态管理,根据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编制检定计划,检定计划纳入公司整个管理网络并有效组织实施。二是与省、市计量检测机构签订长期计量器具检测服务协议,确保计量器具得到及时、合法检定。三是按分类要求做好校准、溯源工作。四是加强能源计量器具的使用日常巡查、维护等管理工作,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五是落实计量器具供应商管理,对供应商建立分类、分级、考评,与优秀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逐步淘汰技术、质量、管理、服务落后企业。

【具体成效】随着能源计量工作的深入推行,几年来,公司实实在在尝到了能源计量深化管理上的甜头,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经济效益方面,项目实施以来,共进行了7项工艺装备改进,项目实施前后各项能耗指标均有明显下降,尤其是在维生素类产品方面,每年降低了6%的能耗,已达到国际先进企业水平。管理效益方面,生产上实现了能耗数据的实时采集,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通过加强对能源计量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有效保障生产中水、电、汽、气、风等能源实现优化、经济使用;通过自动化办公系统,准确、实时、快速为生产管理者和决策层提供最基础、最真实的数据;通过对标分析与国际国内同行业能耗先进水平的差距,找出自身能源单耗上的差距和优势,方便管理者及时做出决策。

【专家推荐意见】该公司重视能源计量管理,建立了先进能源计量管理和监测体系,利用能源计量数据开展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产生了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在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方面可产生标杆示范作用。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