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消协:36款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部分样品未通过强度进阶测试

2020-06-02 15:30:27 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发布的36款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

部分样品未通过强度进阶测试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6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36款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部分样品没有通过进阶的强度测试,涉及米高、迪士尼、李宁、美洲狮等知名品牌。中消协提醒,在进阶强度试验中发现,大众休闲直排轮滑鞋并不适合高难度轮滑动作,鞋体零件会出现问题。

本次比较试验全部样品为大众休闲式直排轮滑鞋,仅适合业余轮滑爱好者,不适合专业运动员。36款样品中有26款样品购自线上,10款购自线下商场及轮滑俱乐部,价格从100多元到近2000元不等,涉及国产及国外共计19个品牌。

试验结果显示,全部样品符合现行《轮滑鞋》标准的强度要求,全部样品满足牢固度试验要求,鞋壳和鞋架连接牢固,外观对称性良好,不会对穿着者造成伤害,所有样品经过高温、低温处理后,外观未见异常。

许多轮滑爱好者在熟练掌握轮滑基本技术之后,会尝试一些高难度花式轮滑运动的动作,这也对轮滑鞋的强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针对这类消费者,本次比较试验还采用了高于《轮滑鞋》标准的方法进行了进阶强度测试。

通过对样品鞋的轮子分别做首轮正面垂直撞击和全部轮子垂直撞击试验,考验轮滑鞋在运动中首轮碰撞到路面突出物或跳跃落地,受到较大冲击时各部件有无损坏、变形。

首轮正面垂直撞击试验是将轮滑鞋和一定质量的砝码固定在一个摆臂上,以增加撞击时的力度,抬高摆臂然后让轮滑鞋的首轮以一定的速度正面撞击到垂直竖立的钢板上。检查撞击后鞋子各部件有无损坏。首轮正面冲击试验结果,36款样品中有8个样品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有6个样品的鞋壳损坏,1个样品的调节螺杆弯曲变形,1个样品的中束紧绑带断裂。

全部轮子垂直撞击试验,是考察轮滑鞋全部轮子同时着地后鞋子的变化情况。试验发现3款样品有受损情况,其中2款样品的轮架发生断裂,1款样品轮架变形、轮轴断裂。

中消协表示,对于有进阶要求、尝试花式跳跃等大动作的运动者来说大众休闲直排轮滑鞋并不适合。

通过比较试验结果可以看出,轮滑鞋的鞋壳和轮架在受到冲击后最容易出现问题。消费者在选购轮滑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的轮滑鞋,对于无产品名称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以及未注明使用人群和功能分类的轮滑鞋,应避免购买。

使用者应根据自身拟参加的轮滑运动特点(竞技、休闲)、自身体重和脚部尺寸,选择合适的轮滑鞋。若轮滑鞋尺寸过小,会导致滑行时因挤脚而扭伤脚踝;若轮滑鞋带有可调节鞋码装置,则应保证调整机构灵活,轮架固定可靠。

休闲轮滑鞋强调舒适,鞋壳不能太软,否则有可能造成脚踝扭伤。鞋的轮架和鞋为一体,轮子应选择聚酯材料,才能保证足够的弹性和抓地效果,轮子的好坏直接影响运动的效果和安全性。

此外,无论选购何种类型的轮滑鞋都应该保证整鞋端正,同双鞋相同部位对称一致;各部位加工良好,无损伤、变形。塑料件表面不应有明显凹凸、裂纹及明显的浇口修整痕迹;边缘过渡光滑,不应有裂口、毛刺;金属件应防腐处理,无毛刺,铆接牢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