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抗疫纪实

2020-06-02 15:30:23 中国质量报

为全球抗疫提供过硬产品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抗疫纪实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我们迈瑞作为一家医疗企业,必须站出来。”

“我们必须加快生产医疗设备,多一台呼吸机,就多救一些人的命。”

“即使我们的呼吸机价格涨一倍市场都能接受,但是我们绝不涨价。”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在满足国内防疫需求的同时,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以强大的产能提升能力和过硬质量,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谈及这段时间迈瑞的出色表现,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说,现在仍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保质保量赶生产,依然是迈瑞的头等大事。

从1月底至今,迈瑞收到了超过100个国家的抗疫设备订单需求,已经向全球发运超过20万台抗疫医疗设备。目前,迈瑞的监护仪、呼吸机等设备产能扩大了6倍,监护仪月产量超过了9万台。在资本市场,迈瑞被称为科技抗疫的最大黑马。

疫情刚在武汉暴发时,李西廷便有一种不祥预感,觉得疫情可能会比人们想象得严重。这种预感促使他让企业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1月下旬,迈瑞订单需求暴涨,交付压力骤增。1月26日,迈瑞启动生产,第一时间紧急调配了一批医疗设备驰援武汉。同时,不断协调全球供应链,确保突然剧增的抗疫生产需求。

“最缺的,就是人。”李西廷说。疫情暴发之前,2000多名生产工人就足够了,疫情暴发之后,生产工人已经激增到了3800多人,但是生产依然很紧张。生产人员采取“24小时两班制”的方式轮流上岗,确保生产线一刻不停。“所有人都处于高强度的加班状态,很累很辛苦,但我们别无选择。”迈瑞一名年轻的一线工人表示。正是这种拼劲,让迈瑞监护仪与呼吸机的产能均提高了三四倍。

人动员起来了,又面临缺料的问题。迈瑞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所遇到的生产困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全国各地多个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迈瑞的供应商陆续复工复产。原料运输上,相关政府部门加大协调力度,为迈瑞发放特别通行证,还启用了顺丰和中国邮政两家公司的专车专运,优先保证迈瑞物资运往疫情防控需要的地区。

自此,迈瑞摆脱了束缚,步入了生产的快车道。“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李西廷感慨地说。

截至3月底,迈瑞累计向湖北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捐赠了总额达33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在全国范围内紧急交付超过8万台医疗设备。

在海外,迈瑞呼吸机成为许多国家抗疫的必需品。迈瑞以其出色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交货能力,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和责任担当。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意大利政府紧急采购了迈瑞近万台监护仪和呼吸机。为了支持该国抗疫,迈瑞人通宵达旦,全球协作,仅用15天就完成了设备的交付和医院装机。在俄罗斯,迈瑞是俄版火神山医院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为其提供了3000多台设备,包括医院所需要的所有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等。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迈瑞呼吸机也非常抢手。

除了提供抗疫设备,迈瑞也向海外输送了我国抗疫的成功经验。迈瑞举办了数十场网络交流研讨会,请我国医护专家向世界各地的医院分享抗疫经验。全球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医护人员都在迈瑞的在线分享中获得了非常实用的专业经验。

“我们一定要保证我们的机器在一线不出问题。现在中国制造在全球已经得到了基本的认可,我们医疗器械更应该给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增光加彩。”李西廷说。

近3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占比平均达到10.14%。2019年,迈瑞研发投入达16.49亿元,同比增长16.13%。目前,迈瑞医疗在全球设有8大研发中心。至2019年年底,共申请专利4873件,有效专利2130件,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李西廷说,接下来,迈瑞将更加注重智能化、数字化,在提升仪器的先进性能和使用效率等技术创新方面多下功夫,更上层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