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建设“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6-02 15:30:15 中国质量报

让监管水平与互联网技术一起迭代升级

浙江建设“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 (徐 峰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从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心获悉,截至5月25日,该中心建设的“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平台”已采集互联网广告疑似广告信息21.98亿条次,准确识别广告4.16亿条次,审核广告2.87亿条次,发现违法广告174.68万条次,派发违法案件线索62150件。全国互联网广告违法率从监测以前的7.1%下降到了目前的0.6%左右,广告监测的效果已经得到充分显现。

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工程,该平台结合互联网高科技性、发展性特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展重点门户网站、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广告联盟、移动端App和自媒体号广告的监测检查,从而为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互联网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及相关证据。

据了解,利用分布式爬虫和SDK采集技术,平台监测系统可对目标网站进行广告信息爬取和实时取证,使用60多万个关键词组合触发公网搜索引擎,发现和捕捉主流搜索引擎广告信息。同时,运用移动端广告信息采集和实时取证技术组成手机阵列,可自动监测App和微信公众号广告。针对采集到的信息,监测系统借助语义分析与识别技术获得结构化、格式化的广告数据信息,实现了以计算机程序化的方式对互联网广告所涉及的内容进行处理,自动识别产品或服务类别、广告主、广告内容、广告发布者等重要信息内容。利用去重和聚类技术,进一步提炼广告特征、进行数据补全,有效避免系统的重复计算、减少存储冗余,在提高后续处理效率的同时优化了存储运算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监测系统借助多媒体、音视频内容识别与转换技术,可将图片中的文字信息以及多媒体内容中的语音信息转化为文本字符,对图片、视频、音频方式发布的广告进行甄别,大大强化了原有的视频广告监测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监测效率。而支撑以上这些“黑科技”的是TB级的监测运算和PB级的数据存储分析能力:监测系统采用阿里云成熟技术,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计算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矩阵、存储、应用软件和服务等)的快速部署和灵活组合,从而实现对庞大的大数据集合进行有效存储、分析和处理。

“随着近年来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广告因其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违法率高以及更新快等特殊性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和执法的难点。如何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对互联网广告实施对等监测,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正是监管部门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经过4年建设,目前平台的监测范围实现了从传统互联网网站到移动端App、移动端自媒体公众号等互联网内容的覆盖,从文字广告、图片广告到视频广告的广告形式覆盖以及全国除港澳台以外全部省级行政区划的覆盖。

在监测能力方面,平台已经拥有近200台高性能服务器集群为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子系统提供支撑,公网接入带宽达到2G,实现了互联网广告监测活动从人工到自动、从少量到海量、从小规模到大集群、从数据库到大数据的跨越式发展进程。目前平台还在持续推进广告监测流程和数据交互模式优化创新,设计和打造广告监测的高效流水线,着力构建联通广告监测系统和主要互联网企业的沟通渠道。

平台获取的海量广告监测数据还为分析广告投放及信用状况打下了基础。在技术和数据支撑下,浙江率先在全国制定了省域范围的互联网信用评价机制——《浙江省互联网媒介广告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已经对浙江省100家重点网站开展评价,为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站广告发布情况监管工作提供了更为细化的依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