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专家解读儿童玩具安全风险和选购使用注意事项

2020-06-01 13:04:32 中国质量报

为儿童玩具安全加把“锁”

专家解读儿童玩具安全风险和选购使用注意事项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儿童节来临,给孩子准备玩具类礼物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然而,一直以来,因为不正确使用玩具或者购买了质量不过关的玩具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却屡屡发生。那么,儿童玩具到底应该怎么选?应该如何安全使用?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工程师何周健。

“安全应该是选购玩具产品的第一原则。”何周健表示,儿童玩具应避免表面有危险尖端、锐利边缘、危险突出物等危险性元素;孩子有时会把玩具放入嘴里,应该确保玩具材料不含有害化学物质;玩具枪和弹弓类产品弹射的物体极易对儿童造成伤害,吸水弹和水晶弹等吸水膨胀后误食有窒息风险,不建议儿童购买使用;购买带有尺子、量规的玩具时,一定要注意配件物理结构是否安全。此外,一些儿童使用的浴室玩具、拼图地垫等,要注意小零件和小球结构等是否具有潜在危险。

“在日常检测过程中,儿童玩具有些不合格项目频繁出现。”何周健举例说,比如玩具的外包装(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平均厚度低于标准要求的0.038mm,厚度过薄容易导致孩子将薄膜吸附至口鼻而出现窒息风险;厂家为了让磁铁与各种玩具部件连接牢固,往往会使用很多磁力较大的小零件磁铁,其体积小,容易导致儿童玩耍时吞食;一些玩具外壳材料比较脆,会产生容易刺伤孩子的尖端;部分弹射玩具的动能大于标准限值,存在孩子被弹射物射伤的危险。

“儿童玩具还存在化学性伤害的风险,常见的化学物质有可迁移元素、特定增塑剂。”何周健介绍,化学伤害具有慢性积累的作用,通常是通过唾液、汗液、嘴部、呼吸道等途径进入到人体内,从而危害健康。如水晶泥类玩具需要注意其硼元素是否过量从而对儿童生殖、发育和内分泌系统产生有毒性影响;表面过于鲜艳的儿童玩具,有可能存在砷、铅等重金属超标,会危害到血管运动中枢甚至有致癌风险;柔软的塑胶玩具要留意增塑剂是否超标,避免对处于发育敏感阶段的儿童激素系统产生干扰。

对于玩具产品的选购,何周健表示,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智力发育水平进行。3到4岁的宝宝社交技能快速提高,开始学习独立,喜欢模仿大人,宜选择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玩具,可以让宝宝通过积木、遥控车等益智玩具获得更大程度的学习空间;4到6岁的宝宝表达、理解、社交、逻辑判断能力都在迅速发展,可以选择小魔方、彩泥等玩具。

何周健建议,家长选择玩具时,一定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注意其说明中有无相应的警告语,还要教会孩子正确的玩耍方式。同时,要尽量选择在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部分玩具还要留意其是否有CCC标志。“简单来说就是一看适用年龄、二看安全警示语、三看有效日期、四看使用方式、五看组装流程、六看质量保证”。

玩具产品事关儿童健康成长,其质量安全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正因此,加强玩具产品质量认证、提升儿童玩具安全水平至关重要。据了解,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先后开展了非CCC目录范围内玩具自愿性产品认证和玩具材料洁净等级认证、制定《儿童玩具益智等级评价技术规范》等工作,帮助消费者识别选购更加健康环保的儿童玩具,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的健康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