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南京:守住主阵地 当好主力军

2020-05-29 18:19:36 中国质量报

□ 宁市轩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市场作为主阵地,深入研判疫情形势、发展趋势和经济走势,果断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展现市场监管人的时代担当。

早——下好主动“先手棋”

抓早才能赢得主动和先机。该局及时分析疫情影响,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组织企业约谈,发布告诫书,打好提前量,奠定工作好基础。

为了稳市场,该局自1月底起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规范。约谈了苏宁易购、南京头条等10余家重要网络平台和新媒体企业,以及10家大型医药连锁经营企业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自律管理。发布价格政策和广告活动提醒函,规范市场秩序。

查——拧紧市场“安全阀”

坚持以标准为准绳,以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药店等为一线,以查质量、稳价格、实计量、净环境、治活禽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截至4月14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约17万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5万余家次、商场超市3万余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0万余家次。

运用3种方法查。突击查,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以检查的突然性保证结果的真实性;拉网查,突出重点领域,“逐家过”“逐设备过”;联合查,联合公安、街道社区、企业机构等,实践探索联合式的督查检查。

紧盯3个环节查。查源头,加大对供应商和批发市场的抽查力度。截至4月14日,抽检产品6104批次,食品快检113627批次;查生产,突出过期产品翻新加工、原材料质量不达标、生产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整治;查经营,以市场经营户和商家为重点,线上线下齐发力,市、区两局平均日检经营场所700余家、经营户7000余个。

帮——助力企业“稳发展”

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的根本抓手,用足“放管服”改革红利,助力企业发展。当前,全市345家品牌连锁超市、1177家品牌连锁便利店、340家农贸市场及135家5000平方米以上商场、购物中心100%复工营业。

推出符合条件餐饮企业复工“一日办结”模式。为在宁企业设立总额10亿元的“新冠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融资计划”,设立100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利实施计划专项”,提前兑付企事业单位发明专利资助经费1858.35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充分发挥南京技术机构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减免部分检验检测费用。协助5家企业转产获得医用防护服应急备案;协助南京新隆医疗器械公司增加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使其产量翻了10倍。

活——拉动消费“疏堵点”

灵活运用“请”“促”“引”“保”等方法,吸引市民群众出门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活动“请”。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积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六请”活动,邀请市民外出品尝、购物、观灯、赏花、郊游、健娱。优惠“促”。在南京市政府发放七大类3.18亿元消费券的基础上,协调部分商户推出自有消费券,与政府消费券叠加使用。示范“引”。通报表彰40家“2019年度全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先进单位”,获得消费者认可。实措“保”。鼓励和倡导实体店先行先试无理由退货,提供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服务。探索联合保险公司推出“餐饮复业保障险项目”,消费者最高能获得1万元的保险保障。

新——改进方法“增效益”

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整合现有资源,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作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效益。

约谈外卖平台、餐饮连锁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倡导无接触配送和取餐。加大对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餐饮店检查巡查力度。邀请专家和基层监管人员参与制定《现场检查指导手册》,实践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市场监管的方法路子。推行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在线办理企业登记、涉税事项、社保等业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