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2020-05-29 11:23:24 中国质量报


□ 陆诗秦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狠抓防疫用品质量监管,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防疫用品供应保障,引导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行,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带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这场特别的阻击战中,书写着初心永恒、担当大任的新篇章。

河南省长垣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逯彦胜(右一)带队,在该市一药店检查消毒防疫用品。 鞠海生 郭豪勇 文/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河南人口众多、交通客流大、春节市场交易旺这一现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综合、价格、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等10个工作专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该局还建立了工作协商、督办检查、信息管理等制度,强化责任、规范行动、统一步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该局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1月19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随同副省长何金平深入郑州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药店等,就春节期间市场保供稳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调研。面对医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乱涨价、质量参差不齐、保障医院和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1月27日,马林青赴医疗器械生产大县长垣市进行调研,要求广大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确保产品价格平稳,维护良好市场秩序。1月28日,该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压实压紧责任,领导靠前指挥,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质量,狠抓防疫用品质量监管。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签订承诺书、召开现场会,以及开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防疫用品专项行动,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可靠。全省共查获假冒口罩258.6万只、其他防护用品759件。

稳物价,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先后公开曝光“高价口罩”“高价蔬菜”等两批20起典型案件,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保持了全省防疫用品和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保食安,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省累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98.7万户次,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6100多处,查处违法案件161件,安排省级食品抽检7539批次,合格率达98.6%。

严规范,从严规范广告发布行为。严禁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一经发现,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并计入诚信记录、向社会公开曝光。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截源头,严格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全面排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以及网络交易渠道,严禁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加大对市场主体帮扶力度。在全省率先出台28条措施,主动减免企业检测费用,大力开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服务,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还在受理消费者投诉、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倡导并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等方面发力。

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获得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