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用“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

2020-05-29 11:23:21 中国质量报

□ 谢浪涛 周 闯 本报记者 王融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守护者的姿态、护航人的身份,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交出了漂亮答卷。

闻令即动。自1月21日起,湖南省局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及时将中央、省委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一线。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非法制售防护产品、生产流通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推动各类药械经营单位正常开门营业。省局领导也第一时间带队,多次赴市场、企业、基层单位开展检查督查,及时指导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全系统共检查市场主体171.35万个,办理价格投诉举报1.03万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63件,发布典型案例7批次。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全省12315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共49467起,其中涉及口罩17647起。先后查处非法制售防疫用品和医疗器械案件214件,依法查扣非法口罩产品397.6万只,确保了重点防护用品质量安全。指导80余家重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快速通过应急审批,确保急需的生物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重点防疫物资迅速投放市场。

服务发展。湖南省局于2月8日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提出简化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等6个方面20条措施。2月12日,该局派驻企防疫联络组进驻索恩格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协调分发中药、督导食堂分餐等,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2月26日,出台6条措施,加大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力度。该局还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先后为长沙、衡阳、岳阳等市州共18家企业办理质押融资登记22笔,融资1.6亿元。湖南省计量院在为新冠肺炎确诊关键设备提供精准检测支撑的同时,还开辟送检企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业务办理服务,强化技术保障和应急值守;湖南省食检院启动质量管理体系改版和资质扩项工作,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全面符合CNAS和资质认定准则、标准要求;湖南省特检院应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使用单位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车用气瓶定期检验安全须知》,确保了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检验安全;湖南省质标院发挥标准文献服务优势,完成了新冠肺炎防护用品相关标准的收集和整理,在湖南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新冠肺炎防护用品标准专题数据库”。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出帮扶“组合拳”,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