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筑牢安全线 提升竞争力

2020-05-29 11:23:13 中国质量报

□ 闫锡坤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加强市场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助力经济复苏。

坚守安全底线。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适应的市场监管运行机制,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4月13日至4月18日,开展2020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滚动式”督导检查,6个检查组分别对包头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6个盟市进行检查。5月11日,召开2020年“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提意见和建议。

高效助力市场主体。不断完善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机制,汇集各方政策、资金、项目以及技术服务,主动下沉企业,提升服务实效。4月15日至28日,内蒙古局组成3个考察组,按照“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2020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区申报推荐的73家入围企业进行考察。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初步拟定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培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先进专利技术引进等服务,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快实施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的环节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监管基础建设。针对在应急防控过程中凸显出的市场监管技术支撑综合能力薄弱,智慧监管、移动执法、网络监管等信息化监管执法手段滞后,以及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加强自身监管基础建设,全面提高监管水平。

着力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强化12315、消费者协会与行业协会的合力,建设放心消费信息化平台,提升消费维权效率,为释放消费潜力营造良好环境。鼓励经营者诚实经营、追求高品质发展,促进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3月31日,内蒙古局召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制定出台的《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探讨如何破解内蒙古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4月,该局相关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到各盟市旗县,就落实方案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部分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奶牛养殖户、扶贫产业园区,了解奶源供应、检验检测能力、产品包装、商标注册、线上线下销售等情况,鼓励符合条件的小作坊进园区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同时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树立符合本地特点的“小而精”示范点,全面提升民族传统奶制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