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张沁荣: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到实处

2020-05-29 10:06:28 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到实处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沁荣

□ 本报记者 何 可

2020年被一场疫情撕开了扉页。疫情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紫外线灯等国产消费品站到了舞台中央。

“消费品里藏着中国制造发展的巨大潜能,藏着消费升级的源源动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说,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到实处,落到具体的消费品上。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推动消费回升”“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消费品作为消费的重要载体,其质量水平直接关系着内需的回暖,直接影响着消费信心的回归。张沁荣说,这次疫情挑战带来的启示,就是要更加关注消费品的细分领域,更加关注中国制造的全产业链条。

率先从疫情中缓过劲来的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世界医疗物资供应的大后方,成为向其他国家提供实质性援助的国家,依靠的便是“全球工业部门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制造业优势。

依靠着这条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中国迅速实现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的自给,并开足马力为全球生产紧缺医疗物资和设备。

“产业链影响着企业的生产,也决定着发展的主动权。”张沁荣说,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条产业链条的长度和完整性都值得我们骄傲,但是产业链条的结构是否合理,环与环之间勾连的强度和韧性却值得关注。

疫情中,上游熔喷布有钱难买、电磁阀一阀难求,一度让下游相关企业有心无力,徒唤奈何。产业链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阻滞,产品就生产不出来。而且,中国的产业链虽最全最完整,但链条上很多都是中小企业,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在供需急剧变化时自我调整的能力也较差。

张沁荣说,中国制造要真正做到“三个转变”,必须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克服零部件供应上“掉链子”风险,让产业链环环相扣,让中国制造底气十足。而推动消费回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要从供给侧生产出更多高品质产品,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还需要在需求侧发力,鼓励大家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认知水平和科学消费能力,真正让“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提升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张沁荣说,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质量强国建设的要求,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反响。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引导行业领军企业、技术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严把质量关。积极倡议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达30多亿元。同时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处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优势,使消费品特别是防疫热点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更接地气,让更多的消费者在“云端”广泛参与。张沁荣说,要让人民群众成为消费品质量安全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