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重振在行动 信心在回升

2020-05-28 14:07:32 中国质量报

重振在行动 信心在回升

——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

□ 本报记者 张 华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湖北这一疫情严重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湖北疫后重振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就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实施公正监管等问题,记者专访了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

图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左一)走访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田 力 摄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六稳’‘六保’,增强市场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湖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已从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转向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2019年,湖北市场主体达541.96万户,比上年增长8.71%。”邹贤启说。

近年来,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如进一步压缩许可审批办结时限,深化住所(经营场所)改革,扩大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全面推行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推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等,企业开办时间不断压缩,由改革前的22.5天压缩到2018年的5天、2019年的3天。5月14日,湖北省又出台相关措施,明确提出了企业开办1天办结的新目标。

针对基层和企业反映的“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邹贤启表示,2018年,湖北“证照分离”改革涉及的106项事项已全面落地。去年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武汉、宜昌、襄阳3个自贸片区试点推行,涵盖国家、省级审批事项534项。今年,湖北省要全面推广“证照分离”改革。邹贤启表示,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进一步精简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消除投资兴业的制度性障碍,从制度层面明确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

努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化,市场环境是否公平,已成为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关键性因素。”邹贤启说。

2019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严肃查处一起违反《反垄断法》的案件,对咸宁市3家检测机构实施垄断协议开出了119.42万元的罚单。“这体现了我们严格反垄断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坚定决心。”邹贤启说,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时,必须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以公平为标尺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

邹贤启表示,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湖北将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及时依法查纠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出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查处市场垄断案件和滥用行政权力干预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监管的目的是更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不是管死。”邹贤启说,服务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市场主体,对公正、包容、审慎的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今年湖北除发布、执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外,还将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满一年,且已改正违法行为的,撤销公示;对因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满一年,主动履行相关义务的,予以移出。

“我们对因疫情影响耽误了年报的市场主体,会给予延长年报时间的支持。”邹贤启明确表示。

邹贤启说,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多报合一”,将原须多个部门报送的年度信息统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次报送,多部门共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