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危中育新机 变中开新局

2020-05-28 14:07:56 中国质量报

危中育新机 变中开新局

——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 本报记者 李 辉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对市场监管的要求。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不断强化市场监管,落实竞争政策。”5月22日上午,在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围绕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韩永生表示,安徽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深入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大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率,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以“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4个提升行动为重点,推动创优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大道至简。安徽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程序、要件等删繁就简、便民利企。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健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和“僵尸企业”清理制度体系。持续完善新型监管机制,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抽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同时,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效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安徽市场监管部门将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优营商环境“组合拳”。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不见面办理、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推行“网上办”“邮递办”、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先证后查”等举措,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市场准入便利;强化技术服务帮企业解“难题”。综合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服务平台,开展在线检测、远程视频“质量诊断”等服务,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技术支持、标准免费查询解读等服务,通过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质量提升;加强监管执法为企业优“环境”。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行为。制定《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和改进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释放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建立新型监管机制。推行“互联网+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承诺制。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徽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的要求,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安徽营商环境持续走在全国前列。”韩永生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