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群众有所求 我必有所应

2020-05-28 14:08:00 中国质量报

群众有所求 我必有所应

—— 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乃至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地方最好的政治生态表,也是一个地方最好的口碑。好的营商环境,不但能吸引项目、资本和人才汇聚,还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经营活力。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重心,为建设“重要窗口”,落实“六稳”“六保”,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在畅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时表示,报告提出要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为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系统设计并提供了行动指南。浙江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继续走在前列,为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增添靓色。

章根明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要善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六稳”“六保”归根到底是稳企业、保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正是重要保障和关键所在。要提高工作站位,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服务、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为企业创造舒适的生长环境。

2020年,浙江市场监管营商环境建设的总目标是服务“零跑路、零等候”,监管“智慧化、零感知”。章根明认为,服务企业的最高境界是“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行政监管的最高境界是“无感监管、实时预防”,监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但市场主体在正常经营时感觉不到监管的存在,只有在出现隐患和违法时,监管才会及时预警和处置。

一方面,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特别是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各种创新举措,精准开展“三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上更进一步。目前在浙江,企业开办等涉及市场监管政务事务大部分都已经实现“零跑路、零等待”,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办、一日办。但是不能满足已有的成绩,仍然要保持锐意改革的干劲和谦虚的态度,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做到“群众有所求、我必有所应”。既要有针对共性问题的“大招”模式,也要有关注个性问题的“点穴”本领,精准发力,有效对接,当好贴心“店小二”,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让企业在更细致、更精准的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

另一方面,要加强“集成监管”“数字监管”。“集成监管”就是要结合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综合运用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监管职能手段,进一步优化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数字监管”就是要借鉴城市大脑建设思路,积极应用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市场监管数字大脑,既利用数据资源来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又利用科技手段为群众优服务、办实事。5月26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同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数字监管开展全面合作,为全国探索数字市场监管经验。

浙江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使命,积极投身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与提升,以最优营商环境扮靓“重要窗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