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提出:建设“蓄水池” 推动乳业生产消费结构性改革

2020-05-26 11:13:5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融合了一二三产业的乳业,链条长、环节多,对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如何推动疫情后乳业高质量发展话题,来自蒙牛研发创新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提出,要通过加快发展乳酪产业、鼓励企业生产经营浓缩乳、提升乳品深加工水平等措施,开拓乳品消费新领域,完善乳业“蓄水池”效应,推动乳业生产消费结构性改革。

据史玉东介绍,疫情使中国乳业长期存在的几方面问题更加凸显:一是产业布局不平衡,“北奶南运、北奶西运”的格局长期存在。二是全球停产停工造成苜蓿、大豆等饲料饲草出口国运输困难、成本上升。三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生产原料乳清粉和乳铁蛋白、乳糖等配料严重依赖进口,疫情影响下成本进一步上升。四是产业缺乏应急体系。

在此背景下,中国乳业亟需加速生产消费结构性改革,建设产业“蓄水池”。

史玉东提出,无论应对疫情等灾难性事件,还是解决我国产奶旺季、消费淡季的供需矛盾,奶酪产业都可以作为“蓄水池”。通过支持鼓励企业生产经营浓缩乳,并允许其作为主要乳原料在调制乳和发酵乳等产品中使用;发展乳品深加工,提升产业附加值,不仅能够获得乳铁蛋白、乳糖等婴幼儿配方粉生产配料,解决婴配粉配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可促进乳业创新升级发展。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鼓励人群多吃奶类,特别是酸奶。但史玉东根据消费一线反馈了解到,目前,益生菌乳制品市场上产品众多,品质良莠不齐,且目前国家保健食品审批流程过长,基本需要5年左右。

对此,史玉东建议,加快保健特别是提升免疫力类产品食品审批,合理调整我国的保健品管理模式,以给消费者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