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战“疫”侧记

2020-05-21 10:42:00 中国质量报

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直前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战“疫”侧记

□ 刘珍意 刘 艳

作为世界古代文明的基石之一,中国计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个国家的计量水平,象征着国家科技和工业化的实际水平。今年,在全球范围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支撑保障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计量测试院(以下简称贵州省计量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迅速行动,线上线下积极引导全院职工有序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计量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计量保障作用。该院闻令而动,勇争先锋,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主动作为,以计量人特有的激情与锐气,贡献智慧与力量,为贵州省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计量”支撑。

战“疫”有行动:助力体温枪“上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计量院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为做好春节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计量器具检校工作, 第一时间制定了《春节期间计量检校应急服务方案》,安排涉及民生计量项目和疫情相关项目的专业实验室抽派技术骨干,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武汉封城的前一天,贵州省计量院领导班子敏锐地意识到,疫情来势汹汹,不容乐观。自接到空港口岸委托需求后,即刻派专业技术人员赶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对两台进港红外体温筛查仪进行现场调试校准,为空港口岸疫情防控送上计量“及时雨”。

测量体温已成为辨识高危人群的主要手段之一。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贵州省各地陆续发来体温检测器具检校工作预约申请,贵阳告急、遵义告急、铜仁告急、黔东南告急、六盘水告急……顿时,检校预约申请地区分布图上已画满了红色标记。

此时,真正的战役才刚刚打响。

为切实保障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等体温测量设备的量值准确可靠,该院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兵分多路持续为各相关单位提供体温测量设备的检校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服务保障。

2月10日,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物资保障组急需将一批红外体温筛检仪配发至全省各地州市,由于贵阳市内已实施疫情管控措施,设备生产商不能到现场进行校验等相关服务和培训。闻讯后,该院立即安排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检校服务。

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该批设备为红外热像仪,拟用于人员密集场的体温初筛,这就要求仪器精准无误,否则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后果。该院技术人员当机立断,根据设备特点、现场安装条件、使用环境要求等,立即形成初步实验方案,并展开现场实验收集数据。

经过讨论分析,该院针对该型号设备起草了《现场应急核查方法》,指导使用者对现场安装的设备进行调试和校准,既保证了设备的准确性,又不会延误设备的配发,同时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当晚,该院相关技术专家又以网络和电话问询的方式,组织各地计量技术专家对上述核查方法进行讨论。同时,采用标准器和核查标准互为比对的方式进行可行性验证,并将应用实验数据对其中关键环节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红外热像仪核查方法》,于次日上午提交至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药物资保障组,在24小时内有效解决了技术难题。

前方冲锋陷阵,后方战略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党委、领导班子再研究、再部署,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时期业务受理工作的通知》,业务大厅开通了绿色通道,及时、快速对疫情防控所使用的计量设备进行检校,提供专业计量技术咨询。同时,通过邮寄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并做好业务大厅的消杀工作,防止疫情传播。

战“疫”有速度:助力将军山医院建设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抢秒的“生死速度”。2月19日,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应急工程项目——将军山院区正式接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贵州省计量院检测人员王学磊、牟圣杰、吴定国、宋瑾等在奋战了3天3夜之后,终于松了口气。

将军山病区

将军山院区的核心项目是负压隔离病房,病房与相关区域之间的送、排风系统要形成负压环境,阻断气溶胶传播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2月11日,贵州省计量院空调站奉命检测新建病房的负压差值、通风性能等技术指标。病房负压差检测是贵州省检验检测机构承担的首个类似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到任务后,王学磊等4名技术骨干立即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中,学习研究施工图纸,实地勘察施工现场,制定技术方案及现场检测方案。2月16日上午10时,他们进场检测,但检测工作一开始就遇到难题。由于施工场地人员流动频繁,导致负压隔离区域无法有效封闭隔离,送排风系统施工尚未完成,调试也待进行。时间每流逝一秒,检测压力就增加一分。为确保建设项目的质量和进度,王学磊等人紧急与施工方协调,改常规检测为随工检测,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指导施工单位现场整改,务求施工效果。

进场第一天,等制定完技术整改方案时,钟表已指在2月17日凌晨4时。短暂休息后,他们又开始了当日的检测,施工方按照检测人员提出的技术方案进行相应的整改施工。在多方协调配合下,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2月18日早晨6时。此时,负压隔离病房负压差实现全检,检测数据也达到了国家标准和交付使用的要求。

在历经3天2晚通宵达旦的高强度现场检测工作后,该院技术人员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立即进行数据处理、出具检测报告。经过又一夜的奋战,终于在2月19日清晨5时完成相关工作,并及时交付施工方,使将军山医院项目顺利完成交接,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先后向贵州省计量院递交感谢信,对该院在将军山医院应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倾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贵州省计量院空调站检测人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项目顺利建成投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贵州、贵阳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友爱精神,体现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战“疫”有作为:助力转产、复工、复学

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需求急剧增加,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供应、质量和安全,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贵州计量院第一时间响应,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医护人员上前线,隔离眼罩(护目镜)紧缺的问题亟待解决。贵州省委、省政府为满足战“疫”需要,将以前从事包装产品生产的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确定为重点转产企业。该公司及时攻关研制,短期内试生产成功了医用隔离眼罩(护目镜)。为保证试制产品符合质量要求,急需对该产品顶焦度示值进行检测。

护目镜检测

2月11日中午,接到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知后,该院立即安排所属贵州光学产品质量检验站工作人员联系千叶公司,将5副医用隔离眼罩(护目镜)试制品送至该院进行检测。

关键时候,该院相关技术人员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准备标准设备、调试检测设备、开展检测、数据处理,各环节就像预先设定好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7个多小时的突击,最终完成这批护目镜试制品送检样品的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相关要求,并出具带有“使命”的检测报告,于当晚将检测报告送至企业手中。此举,有效改善了贵州省医用隔离眼罩(护目镜)的紧缺现状。

贵州省另一家转产快速无接触热成像测温系统、医用红外额温计等测温设备的企业也已开始试生产。该院高度重视,指派专员与企业所在辖区的高新区质监分局积极对接,了解企业情况和具体检测参数。

但是,难题接踵而至。按生产许可要求,快速无接触热成像测温系统必须经过型式评价试验合格后,才能进行生产销售,但疫情形势严峻,目前国内有资质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无法在这个时间点开展相关试验工作。

一方“来不了”,一方“等不起”。该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技术人员赶赴企业现场,一方面依据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拟定应急工作方案,并联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专家对现场实验方法和数据参数征询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立即与贵州省机电院联系,寻求实验中必须的环境温度设备支持。通过各方协作,当天就完成了现场试验,并为企业免费出具校准报告,为企业下一步申领临时生产许可提供有力保证,加快企业顺利生产快速无接触热成像测温系统、医用红外额温计的进程。

贵州省是为数不多的首批学生开学复课省份之一。学校人群聚集多、人口密度大,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确保相关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有效,守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开学前夕,贵州省计量院早早做好准备工作,组织热工所技术人员对中小学内已安装的红外体温计和还未配发的红外体温计进行了现场校准或核查服务。检测人员现场发现,这些红外体温计品牌众多,性能和功能存在一定的差异,部分体温计不能完全适用于人体红外温度计校准规范进行校准。为保证这批体温计“顺利上岗”,该院技术人员对满足校准规范要求的体温计进行了校准,对不满足的体温计采用核查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对使用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核查验证方法的培训。这样既保证了测温设备的准确性,又不会延误设备的投入使用,为确保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服务保障。

一桩桩、一件件攻坚克难的举动,不仅彰显了疫情防控期间贵州省计量院的责任担当,更见证了疫情之下该院支持复工复产复学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共完成1006家企业送检取件,减免费用超过222万元;优先加急检测红外体温检测设备、红外热像仪等红外体温设备非常规应急检校2337台、红外筛析仪3台、护目镜50副,免收以上项目相关费用92万元。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无法挡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贵州省的“计量战士们”一次次迎难而上,以“使命”“担当”“无畏”浇灌出胜利的果实。战斗仍在继续,平凡但英勇的篇章仍在续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