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装配扭矩控制计量技术应用

2020-05-21 10:14:49 中国质量报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装配扭矩控制计量技术应用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

【案例背景】汽车装配是汽车制造过程重要工艺之一,在汽车装配工艺中力矩是影响装配质量的重要因素,不仅对整车产品质量,还会对生产节拍、行驶安全,以及客户驾乘体验等方面造成影响。汽车装配中力矩控制能力不足或不稳定,会导致车辆出现异响、螺栓脱落、弹垫炸裂、漏气等问题,引起客户抱怨或不满。从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装配质量也成为客户投诉重要方面。

【技术措施】基于汽车装配力矩实际,江淮汽车通过工艺标准优化、拧紧设备升级改造,拧紧过程控制,定期开展拧紧设备校准和性能排查,推动汽车力矩质量保障能力提升。一是优化工艺标准范围。根据重点产品质量表现,策划开展工艺中值控制项目,结合扭矩作业过程特性的重要程度,设定扭矩参数与目标值,确保工序力矩质量满足预期要求。二是推动设备升级改造。江淮汽车先后配置阿特拉斯、马头、库伯、英格索兰等拧紧设备,设备精度大幅度提高,从根本上解决设备控制精度不足的问题,同时,设备自带防错和追溯系统,具备信息化拓展应用功能。三是开展质量门管理。针对各岗位电枪和拧紧机设备控制系统内设置控制功能,确保拧紧设备在接收装配信号时,拧紧设备能根据产品规格型号自动选择拧紧程序,按正确的顺序打紧螺栓,防止螺栓漏打。同时,开发制造执行系统,通过对测量数据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将拧紧设备控制系统与生产线信号灯进行关联,利用颜色显示让操作人员准确掌握工序拧紧情况。四是扎实推进拧紧设备校验。

【具体成效】江淮汽车通过优化拧紧工艺标准、设备升级改造、运用防错技术及追溯系统、质量工具应用等方面措施,拧紧设备能力指数和过程能力指数值均有较大幅度提高。设备及过程能力充足,产品质量和顾客满意度均得到提升。另外,随着公司力矩控制能力提升,公司所属各单位生产节拍减少(9-20)s,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不仅实现省人省力,也节约了生产成本。

【专家推荐意见】该公司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在企业内部扎实深耕企业计量。围绕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过程控制、产品试验等关键环节,构建量值溯源体系,应用计量检测技术,开发了安全、低温性能、快速充电、可靠性控制等10余项重点试验项目,提升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和整车安全试验能力。开展计量信息化升级,实现测量溯源和量值传递的有效管理,确保计量数据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进行统计和分析,实现产品质量信息化和计量信息化平台数据共享,持续支撑提升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