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计量院凝聚技术优势全方位服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2020-05-20 14:15:10 中国质量报

“尖兵”战疫情 “天团”助复产

浙江省计量院凝聚技术优势全方位服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 金 洁 杨 眉 张 律

“疫情防控有计量‘尖兵’冲在前面、复工复产有技术‘天团’挺在后面。”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的“较量”中,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计量院)第一时间为防疫一线设备提供快速服务,迅速响应为疫情防控提供全天候的协调安排和技术支撑,多角度全方位帮扶企业……发挥出了专业计量检定机构在特殊时期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作用。

疫情发生后,该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徐生坚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先后发布“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生活安全保障的通知”“关于加强红外体温计计量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人员返岗和复工管理工作的通知”,党支部(部门)迅速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测温要准确:校准“尖兵”及时出动


技术人员在杭州地铁2号线现场开展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检仪校准。

体温筛查,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作为浙江省技术水平最高的计量机构,确保全省重要场所防疫用测温设备的准确,成了浙江省计量院人面临的第一个硬仗。

农历正月初三,浙江省计量院接到杭州地铁公司的紧急委托,请求对地铁2、4号线站点的红外测温设备开展现场校准工作。热工所所长余时帆第一时间回复:“地铁站人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现场校准我带头去。”“我马上启程返回杭州。”温度专业负责人、高工崔超立即响应,一路风尘仆仆,跨越三省一市自驾车返杭;“我没离开过杭州,身体情况比较好,我也去。”“我春节假期没出过远门,算我一个。”高工赵纯刚、温度技术专家王杰也立即响应。众人在群内纷纷回复。

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该院出动50余人次开展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26个站点以及4号线5个站点共计31台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检仪的校准工作,并指导杭州市、温州市、台州市、宁波市等11个地级市,德清县、兰溪县、建德县等多家县级技术机构开展红外额温计的现场核查工作,以确保浙江全省红外体温测量设备准确可靠。

实验室内,王丽建更是离开妻子和出生不满4个月的孩子,提前返岗与时间赛跑,开展红外额温计、红外热成像筛检仪和耳温计的校准工作。

技术人员在医院现场开展螺旋CT检定,累计检定50余台。

因为疫情一开始就预计到疫情防控对温度测量设备将有大量需求,浙江省计量院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从农历除夕开始就已就绪,对红外体温计、医用计量器具等疫情防控器具的检验校准,实施“立等可取”应急机制。

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热工所就不断接到热像仪生产企业的技术求援电话,每一天咨询电话都成倍增长。农历初四开始,不断接收到医院、疾控中心、制造商和企事业单位送检的各类测温仪器设备需求。该所主动承接浙江大立、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红外测温仪生产企业,在生产制造、产品检验和量值溯源等方面,提供技术帮扶和紧急检测服务,解决了数十个技术难题。

浙江黑卡电气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组织力量研发了一款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计划在验证计量性能后捐献给省内外的疫情防控公共机构。了解设备用途后,浙江省计量院立即打开疫情服务即到即办绿色业务通道,与计量验证有关的岗位也立即高速运转起来,让企业在不到半天时间里,就拿到了权威的检测报告。

为确保在用医疗设备的准确与安全,该院医化所主动联系医疗机构提醒注意到期或快要到期的医疗设备并提供解决措施,为医疗质检机构、医院等开展医疗设备现场检测校准。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设备检定校准需求实现“立等可取”,对其他送检医疗计量器具缩短检测时间。

螺旋CT是新冠肺炎早期诊断和病情评估的重要临床诊断设备,其量值准确度关系着病患受诊的安全性及病情确诊的可靠性。为增强医院诊疗力量,浙江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新安装的一台螺旋CT急需开展计量检定。浙江省计量院精准医疗团队及时响应,赴现场开展螺旋CT计量检定工作。自疫情暴发以来,该院精准医疗团队无偿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医院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等十余家省级医院提供服务,完成螺旋CT检定50余台。

浙江省计量院的技术还为保障数百公里外武汉的一线抗疫用电出了一份力。浙江天际互感器的210台零序电流互感器“出征”武汉多家方舱医院前,该院就及时与生产企业取得了联系。由于方舱医院用电量大,仅靠常规的保护器难以胜任这种重大、特殊的用电要求。该院与天际互感器开展“一对一”对接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科技特派员、信电所技术专家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沟通、微信语音等形式,对零序电流互感器的关键质控点进行关键参数把控和质量分析,确保了产品符合方舱医院的实际用电需求。

复工复产:技术“天团”来助阵

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试验,浙江省计量院近日及时为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完成两个批次电能表可靠性试验,助力其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这项始于去年年底的任务,关系到涉及金额巨大、开标时间又近的海外招标,电能所专业技术人员立即着手制定试验方案,并根据企业特殊表型在细节上做出具体调整,使方案达到了科学、高效的目的。

技术人员为红外测温仪生产企业提供帮扶。

这次试验最大的难点是要配备足够人员,每天对设备进行维护,相当于一个“车轮战”,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全省各小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出行越来越不方便。电能所所长周韶园要求其他员工全部在家待命,独自一人承担起了设备的维护和监测工作,每天协助试验人员对数据进行远程处理和抄读。从2月1日起连续工作21天。他表示:“接下来全省将迎来复产复工高峰,我们要继续强化企业计量帮扶,让服务更优。”

2月13日,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浙江省计量院全面梳理服务能力,发布“实施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相关服务举措”,在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帮扶、加大企业检验检测减负力度等方面做好技术支撑。

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复产复工伊始,发现内部电流、电压负荷箱校准数据异常,浙江省计量院技术专家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负荷箱生产厂家,会同企业工程师进行三方“会诊”,顺利解决了设备校准难题,为后续复工安全有序、抗疫物资的高品质生产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该院已为1000余家单位近1万台件器具提供高效快速计量服务和上门服务,累计为全省企事业单位减免费用近1050万元。

该院还以非营利方式开放计量重点实验室,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综合服务,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测量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在严格执行免收强制检定、型式评价费用以及其他既定减负政策基础上持续加码减负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省内生产企业的防疫防护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费用,并对餐饮住宿业的检验检测经营服务项目实行为期12个月的减半收费。

计量技术:凸显疫情防控“科技感”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了一线的核心物资和大众日常的“刚需”,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安全。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在采购了两台口罩性能专用检测设备后,对于关键指标之一——口罩细菌的阻隔效率缺少标准方法进行检测和校准。浙江省计量院技术人员得知情况后,放弃休假赶赴现场,开展设备计量特性和校准方法研究工作,在最短时间解决了量值溯源问题。

当下,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相关仪器设备亟须本国技术的支撑。浙江省计量院针对社会、企业的口罩防护效果检测需求,成功自主研制了口罩防护效果检测仪关键部件——颗粒物检测仪,改变了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此举可为国内相关生产企业降低至少25%的成本。

技术人员研发口罩检测设备关键部件,打破进口依赖,降低25%的检测设备成本。

原先,作为检测防护口罩能否有效拦截呼吸道飞沫和携带病原体的空气微小颗粒物的主要设备——口罩防护效果检测仪的测试要求很高的颗粒物浓度,其关键部件——颗粒物监测仪易受污染,使用寿命短,市面上的产品在使用数次后就需要更换滤芯,维修频繁,成本高、效率低。

该院大气计量创新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利用自主技术在已有的PM2.5自动监测仪校准装置研究基础上开发设计颗粒物监测仪,经过研究、生产和调试,最终研发出了低成本、便携型、可量产的粉尘、油烟、气溶胶等高浓度颗粒物质量浓度监测设备。这样一台看起来和笔记本电脑差不多大小的检测仪,测量范围覆盖0.01-300mg/m3,通过设计保护气路和过滤装置等结构,确保了仪器可在高浓度长期运行,延长了更换周期和使用寿命,为爆发式增长的口罩防护效果检测需求,提供了相对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