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推进高质量监管 助力高质量发展 ——江苏计量工作绘就新篇章

2020-05-20 14:10:51 中国质量报

推进高质量监管 助力高质量发展

——江苏计量工作绘就新篇章

计量在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计量法》为核心的计量行政法规体系,建立了以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为主的计量监管和技术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的计量发展与管理制度正逐步完善。根据我国现行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管理,计量主要包括科学计量、工业计量、法制计量和民生计量4个方面。

近年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苏省计量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做好“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助创新、促发展、惠民生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准施策、开拓创新,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1000kV一体化带升压标准电压互感器。

科学计量方面,紧紧围绕江苏经济发展,加快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领域的量传溯源研究,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全省设置法定计量技术机构152个,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124项,制修订计量地方技术规范216部,有效保证了“测得出”“测得准”,为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重视计量科技创新,构建以计量科技前沿发展为导向、计量科研创新发展为手段、计量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为目标、服务产业技术创新为重点、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的“检学研”相结合的计量技术创新体系,“1000千伏一体化带升压标准电压互感器”“基准级(pVTt)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等一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自动衡器型式评价检测系统填补了国际空白,促使相关国际建议中的最高准确度等级由0.5级提高到0.2级,为国内相关产品获得国际认证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研制的特高压电压互感器试验车作为国际首台特高压互感器试验装备,在全球首个特高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中有效确保了线路电压测量准确可靠,实现了110千伏~1000千伏全系列升压变压器和标准电压互感器一体化集成,使华东特高压环网受电能力新增3500万千瓦。该成果先后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工业计量方面,紧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需求,研究具有产业特点的量传溯源技术和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开发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装备,研究服务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技术,构建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建立13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16个省级计量中心,建成(批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4个,有力促进计量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企业行”活动,以产品质量提升需求为导向,加大精准施“测”服务力度,指导3000余家企业落实计量工作主体责任,完善计量管理体系,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将计量作为节能资源的基础性工作加以推进,开展低碳计量检测技术研究和服务,提高能源环保计量测试服务水平, 共完成1336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对4986台套重点耗能设备实施能效、能平衡测试,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取得明显实效。(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卫星、惯性导航组合动态检测技术可覆盖导航定位产品90%的检测项目,填补了国内惯性导航检测的空白,有效服务测绘、交通、农业、国防、海洋信息等军民领域企业50余家。无锡市计量测试院筹建的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测量数字化改造、关键参数测量、产品质量检测、企业计量/测量管理平台等四大方向为切入点,补齐企业智慧工厂建设短板,助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 显示器亮度色度校准装置。

法制和民生计量方面,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发挥市场监管体制优势,加强重点计量器具监管,开展定量包装商品抽查,严厉打击计量违规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据统计,江苏省一年检定各种工作计量器具1800余万台(件)、各级计量标准器具6万台(件),监督抽查计量器具12万台(件),抽查定量包装商品两万批次。对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计量器具实施免费强制检定,每年为全省企业免费检定计量器具近700万台件,免征检定费用4亿多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开展“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评价,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推行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五统一”管理模式,每年为全省2400余家集贸市场和1.2万家基层卫生机构实施专项免费服务,“计量惠民”荣获江苏省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江苏省计量工作将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做好“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计量治理体系,提升计量治理能力。将重点抓好十大重点工作: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规划要求,完善相关监督管理机制。二、推进计量标准升级换代,加快高水平计量标准建设,推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信息公开共享,充分释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效能。三、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部署开展强制管理计量器具、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法定计量单位、型式批准获证企业、定量包装商品等重点领域计量监督检查。四、围绕江苏省着力打造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动本省现有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深入服务相关产业。五、积极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计量惠企政策,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千家中小企业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六、围绕电能表、电子秤、多参数监护仪3个重点项目,组织开展全省计量检定人员技能大赛,营造钻研计量技术、重视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七、进一步完善省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对计量科技进步、政策研究和监督执法的支撑作用。八、围绕重点领域需求加强计量测试技术和方法研究,加快制定一批高水平地方计量技术规范,推进本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全文公开。九、分级、分类组织实施省级计量比对,强化比对结果统计、分析和应用,确保关键领域量值准确可靠。十、做好2020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大会保障工作。加强计量普及宣传,大力传播计量文化、弘扬计量精神,提升全民计量科学素养。

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给计量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江苏作为经济强省、科技大省,计量工作将努力实现与经济科技发展同频共振,进一步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