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

2020-05-20 10:32:59 中国质量报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品生物)是集氨基酸饲料添加剂、味精、玉米淀粉、复混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副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企业。该公司成立了独立的计量检测中心,取得了15个相关体系认证。为提高计量仪表的准确性,建立了7个公司最高计量标准装置及1个次级计量标准。

【案例背景】公司目前各车间排放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通过层层复杂的工艺处理后,经过明渠流量计检测后直接排入黄河。在这个过程中,污水处理质量及各项指标没有实现实时监控。

【技术措施】为了美化环境,公司响应环保部门要求,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废水再次排放至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并在排放过程中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污水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将各个污染源排放口的数据汇总到内部监控室。

自动采样器可实现混合采样,通过在线COD、氨氮分析仪分析两小时的混合样,避免由于瞬时采样造成的瞬时超标引起电动阀门关闭,并且自动采样设备具有反冲洗功能,保证取样系统洁净;水质超标后,自动采样器现场可实现自动留样并恒温保存,可通过手工复测保证数据的准确性,防止出现由于仪器的波动引起的非实际超标事件的出现;企业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软件实时监控在线监测数据,查询各排放口的历史实时、分钟、小时、日数据,并可以excel表格形式将查询数据导出到本地;企业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登录环保即时通App,即可随时浏览排放口监测数据,以便随时随地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放口的状态、数据异常与故障的报警等相关信息。流量数据上传到服务器和手机App;在线监测设备与电动阀门通过PLC控制系统进行连接,当仪器数据出现超标时,控制电动阀门进行关闭,当废水达标后,手动指令下达后开启电动阀门。

【具体成效】1.实时展示公司污水排污数据,方便公司与环保局进行污染源监测数据比对。2.系统具备短信报警功能,可将排污超标数据以短信的方式发送给操作人员,同时系统可扩展声光报警器,保证污染超标报警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3.支持手机App功能,操作人员通过智能手机登录App软件环保即时通,可随时随地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放口的状态、数据异常的报警等相关信息。4.系统以日志形式自动记录用户的操作行为,既提高操作员的安全意识,又对异常事件可追溯,提高了对系统操作的安全性。

【专家推荐意见】该公司重视计量工作,在建立各个部门之初就将信息化引进计量管理工作中,2017年成立“数据采集优化项目”专项小组,通过计量检测中心牵头各部门电气仪表管理人员,对能源及物料计量仪器从选型、采购、安装、调试等实施全过程监控。不断探索新的计量方式及方法,通过调研、试验和分析研究,发现测量新方法,显著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