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计量技术在拖拉机整机检验中的应用

2020-05-19 11:09:54 中国质量报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数字化计量技术在拖拉机整机检验中的应用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拖公司)经过60余年发展,已经形成以农业机械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是中国农机工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案例背景】拖拉机整机检验是拖拉机整机制造的最后一个环节,在数字化检验计量技术应用之初,检验更多的是依靠人工。比较低效的检验手段犹如巨大的枷锁紧紧地拖住了新机型的开发进度。如何提升整机的性能检验成为摆在工艺和计量检测人员面前的首要课题。

【技术措施】为了解决此检验瓶颈,一拖公司从整机检验的设计、工艺和产品要求入手,导出计量检测参数。通过调研,首先从优化检验工艺开始,并采用数字化检验计量技术,提出了整机检验方案,包括研制检验平台,配置检验器具。

经过计量检测工艺的不断优化后,整机检验工艺过程如下:整机下线——提升试验——磨合试验——负荷试验——PTO试验——整机操纵力试验——刹车及档位速度检验——档位运动轨迹监控。

为了实现工艺过程的快速准确试验和测量,公司研发配置了一系列数字化试验台。如底盘负荷磨合试验台,专门针对拖拉机传动系性能的测试,包含制动、差速、动力输出及动力引出装置及停车制动等试验内容。考虑到测量数据的可靠性,该试验台具备点动和中心高度对中检测功能,能够保证换挡时顺利进入啮合状态,加载范围和磨合时间可以任意设定,并且具备自动计时报时、超载保护、异常情况报警等功能。

【具体成效】1.防错手段升级。采用数字化试验台后有效地规避了原来依靠人工可能造成的漏检及检验精度差的问题,有效地规避了错误的发生。2.整机性能数字化。通过收集整机相应参数,调整参数、记录数据等功能来实现每个验证环节的数字化记录,通过这些计量设备能够及时发现整机性能的一致性参数偏差问题。3.提升质量。通过市场反馈的质量数据,结合整机验证试验,有针对性的测试需求参数。4.产品改进。通过整机检验计量量具的应用,新产品开发环节的周期得到明显提升,同时新产品的试制数据均有了量化数据,对于评价新产品品质稳定性是一个极大的支撑。

【专家推荐意见】该公司重视计量基础工作,在计量管理、产品研发、生产过程控制、质量监督检测等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建立了可靠的计量检测网点和系统,并通过持续开展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保持了有效运行的计量管理体系和较高的计量检测水平,为企业在产品升级、工艺优化、质量改进、节能降耗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计量基础保证。

(本报记者史玉成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