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部门保障市场供应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0-05-19 10:28:08 中国质量报

全力以赴保供应不断

市场监管部门保障市场供应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还有一件事情我很感动,当时很多口罩由于标准问题中国不能进口,我火急火燎地联系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他说救人、救火、救武汉比什么都重要,立刻协调开会把这些口罩运进了国内。”这是4月17日,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专访公益基金会创办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马云时,马云讲到的“令他感动的事情”之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对各类防疫用品、食品药品需求激增,保障这些民生商品的市场供应至关重要。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以及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生产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瓶颈;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引导生产经营者积极参与,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多些再多些 打好口罩供应战

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物资供应至关重要。2月初,市场监管总局主要领导就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调研和视频连线等方式,对湖北、河北、北京等地企业进行督导,指导调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确保各类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不断,切实维护市场有序不乱。

在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为保障口罩供应,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了梳理摸排,发现两家企业具备生产条件,但由于设备闲置、原材料供应紧张、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和生产许可等因素不能正常生产。为此,该局成立专项协调工作小组,助力口罩生产企业复产。就企业稀缺熔喷布等原料的问题,该局和房山区政府积极沟通,多方寻找原辅料。同时,联系北一机床,对已停产2年的生产设备进行维修、移装、调试……在该局的精准帮扶下,这两家企业的口罩生产线顺利开工生产。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的需要,我们对涉及防疫所需的药品注册申请,对生产或者是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生产许可申请,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商标申请,实行了应急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省内市场医用口罩紧缺局面,2月2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口、出口转内销口罩在省内市场销售的指导意见》,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口和出口转内销口罩在省内市场销售。

现如今,中国口罩的产量已从疫情之初的日产3000万只上升为日产3亿只,每天出口口罩的数量就已经超过10亿只,“一罩难求”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

快些再快些 加快审批创造“中国速度”

2月18日下午,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徐远志收到来自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取得无菌医用防护服注册证。这意味着烟台市有了首家可以生产无菌医用防护服的企业。从2月10日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送样检验,到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成审批,仅仅用了8天时间。8天的“烟台速度”不仅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更得到了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在内的众多媒体的点赞。

“烟台速度只是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疫情防控保证市场供应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后,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整合工作流程、优化审评审批程序、压缩审评审批时间,全力加快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应急审批,全力保障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应急审批和供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药品应急审批和调度,确保以最快速度批准上市、促产保供,将疫情防控所需的5类消毒用品原料许可证办证时间由过去的30天降到了1天;将保障春耕的两类化肥产品的许可办证时间由过去的10天降到了1天;推动辐照灭菌新技术的临时应急应用,防护用品灭菌时间由7至14天缩短至不到1天。

好些再好些 众多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2月17日一早,防疫物资支援企业北京九隆伟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崭新的营业执照,成为海淀区首户享受北京市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改革红利的企业。在此新政下,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各类登记时,只需做出信用承诺,现场可获即时审批通过,全程体验营商环境改革下的“海淀秒批速度”。

“2月14日我们就注意到了海淀区试点告知承诺制登记的新闻,因为刚决定上马的防疫物资新项目时间紧迫,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承诺制登记的申请,没想到这次市场监管局真的实现了‘秒批’,材料刚递进去那边执照就出来了,这刚打印的还热乎着呢!”该公司办事人员王先生兴奋地展示着刚刚办理完毕的营业执照。

除开展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外,北京市还通过试点实行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实行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助力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到的行政许可、强制认证等事项,如果企业具备了生产条件,但是暂时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我们实行‘先承诺、当场办’。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低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先证后查’,就是说企业先开门,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我们再进行现场核查。”孙梅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面向市场、面向企业的优势,靠前服务,问需于企,迅速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急企业之急、解燃眉之需。两个文件涉及众多政策,其中就包括“实行告知承诺”。

根据总局制定的一系列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措施,全国30个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性文件53个、各类举措700余项。同时,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的支持服务作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

截至目前,参加“三保”行动的企业超过1.6万家,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医疗器械、药品、材料等行业,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及乡镇社区,打通了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商场超市、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上下游的“堵点”“断点”,协同推动复工复产,稳住了企业、稳住了岗位、稳住了就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