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晒在百姓掌心里的“宁强阳光食品”App

2020-05-18 13:50:02 中国质量报

晒在百姓掌心里的“宁强阳光食品”App

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采用“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确保复学师生、群众食品安全

□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下载“宁强阳光食品”App(也称“宁强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就可以更方便、更清晰、随时随地看到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206家入网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学校的后厨操作状态。

5月8日中午11点多,记者赶到该县北关小学的校门口时,看到部分家长专注地盯着校门口的大屏幕,大屏幕正显示着学校后厨操作间的情况。他们告诉记者:“不仅从学校的屏幕上,还可以从手机App上看到这些,这个方法让学校后厨更透明,政府这样做办了件大好事。”

北关小学陈主任告诉记者:“接入‘宁强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实际上促使我们工作精细化,帮助我们树立良好心态,提升了工作质量,打消了家长对食品安全的担心。”

记者离开宁强后,随机选择5月13日16:18分,从下载的App上看到该县大安敬老院的3名工作人员,正认真地在后厨洗抹布、擦玻璃、清洁墙面。

“宁强阳光食品”App是在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下,宁强县市场监管局从去年10月开始筹建的。

“这是我们县‘明厨亮灶’的升级版。”宁强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晓荣告诉记者:“接入‘宁强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平台,是去年参加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引发的思考、做出的决定。也是在那一刻,我们下定决心,要打造出属于宁强县的食品安全工程,尽一切努力保障校园、群众食品安全。”

他们提出的思路和解决办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宁强县市场监管局开始了紧张的筹备。他们采用融媒体直播的方式,引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理念,推出智慧监管共治系统“宁强阳光食品”,首次将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加工企业等食品单位纳入到“互联网+”智慧监管食品工程。

平台通过在食品加工区域安装摄像头,将实时监控画面同步传送到App智慧监管平台,实景展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新模式。市民可以通过App查看餐饮主体资格证照认证信息、食品来源信息、快检信息、留样信息、培训考核信息等,并且可以在线查看餐饮单位后厨直播画面,如发现店家不规范行为,可以将违规行为截屏后,拨打12315进行投诉。其次,该局利用“五定”智能抓拍技术,将违法行为实时拍照锁定,由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处理,及时保障食品加工过程的透明与安全。

该局从召开“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多方位向大家讲解“宁强阳光食品”App具体使用方法,通过试点单位带动更多食品生产单位主动入网,到向市民宣传“宁强阳光食品”App,构建起了由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三方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合力共治,强化了监管效能,也提振了消费信心。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局通过智慧监管系统督查方式,对各食品餐饮单位实行远程在线监管1000余次,不仅有效杜绝餐饮单位擅自营业和违规接待现象发生,还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食品安全监管。

在一家火锅店就餐的黄女士告诉记者:“选择这家火锅店,就是从App上看到后厨干净整洁,厨师认真操作。来这样的地方吃饭心情都好。”接下来,该局力争在宁强县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智慧监管100%全覆盖,打造“主体自律、政府监督、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氛围,保障学生、群众饮食安全,推动食品行业提升。让全县的食品安全真正晒在老百姓的掌心里,打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最后一公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