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成为全球5G手机技术与市场主导者

2020-05-18 10:32:40 中国质量报

我国成为全球5G手机技术与市场主导者

一季度出货量占全球60%以上 5G套餐用户规模超5000万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国外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400多万部,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5G手机出货量。其中,中国5G手机出货量达1406万部,位居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全球5G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者。

从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上看,全球5G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企业中,有4家为中国企业。华为出货800万部,以33.2%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二;vivo出货290万部,占比12%,位居全球第三;小米出货250万部,占比10.4%,居全球第四;第五名则是OPPO,占比5%,出货120万部。这4家企业5G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以上。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市,已经成为我国5G手机生产的核心区域。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5G手机的推广普及具有4大领先优势:5G手机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产品技术发展迅速;5G手机商用成熟度不断提高;5G基站数量位于全球前列,基站建设速度世界第一;5G手机产品价格逐渐平民化,消费者接受意愿高。

以龙头企业为主导,我国5G手机品牌正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激烈的竞争有效提升了我国5G手机的技术成熟。今年以来,除上述4家头部企业相继发布各自的5G新机外,中兴、一加、努比亚等也推出了5G手机,魅族也在谋划第一部5G手机。

5G技术上,以华为为代表的民族企业科技实力逐渐强大,已经在某些领域领先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上,我国目前位居全球第一。从企业角度来看,华为、中兴、中国电信均位列全球前十,其中华为长期位列全球第一。国产芯片也在逐渐崛起。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一季度,华为海思芯片市场份额为43.9%,排第一。

5G手机商用进度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已经有96款5G手机终端获得了入网许可,而去年12月底是39款。5G基建不断完善。截至3月底,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仅在深圳地区,2019年就建成了1.5万个5G基站,预计2020年将再建3万个5G网络基站,在今年8月实现5G网络的商用全覆盖。5G手机价格不断创新低。5月份发布或开售的5G手机中,价格在2000多元的机型不在少数。

多重利好因素,激发了5G手机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目前我国5G套餐用户的规模超过了5000万,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

有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国内将全面进入5G手机时代,高端与中低端的5G手机将同时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坚定发展和使用5G技术的共识。我国5G手机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将直接带动我国加快5G基站建设和5G技术研发的步伐,最终将有助于确立和巩固我国在5G领域的世界主导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