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江西宜春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20-05-14 14:06:36 中国质量报

江西宜春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强化安全监管  护航校园安全

□ 周常青 刘小琨 侯桂根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教育体育、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护校行动。

此次排查整治护校行动由宜春市10县(市、区)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统筹协调,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教育体育、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若干个护校行动检查组,对当地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内超市(小卖部)及周边食品店、餐饮经营店食品安全等情况,开展地毯式的检查整治,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5月7日,笔者随高安市联合行动检查一组执法人员来到高安吴有训实验学校食堂。“场所一般如何消毒?”“食堂新到的油是否有食品进货单?”执法人员询问食堂管理人员。

紧接着,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厨房、就餐场所、食品仓库等地逐一进行排查,重点对供餐保障、就餐环境卫生、食品进货查验、餐具消毒、食堂人员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详细了解食堂菜品设置、师生就餐方式、后厨管理和人员分流方案等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

“从源头入手,在检查食品原料安全,查看食品原料贮存是否过期,督促学校落实进货查验和留样检查制度的同时,我们还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晨检制度是否落实、人员卫生防护是否到位、操作加工环境是否达标、餐具消毒是否彻底等。”联合行动检查组组长、高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刘瑞英说,“我们要求食堂管理人员务必按照复学期间的各项要求做好食品的制作,保障学生在复学期间的用餐安全,同时要求学校实行分餐分段错峰用餐。”

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也是此次联合行动整治的重点。5月8日,笔者随同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宜春中心城区的宜春实验学校附近的一家小食品店。执法人员仔细查看店里的相关证照、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制度等情况,重点检查有无过期食品、“三无”产品及防鼠防蝇设施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联合行动共排查93所学校、325家校内食品店、345家校园周边食品店及餐饮店,发现35处食品安全隐患,下达35份《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案查处26起。

“对发现的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我们要求学校立即现场整改。”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公安、教育体育、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开展回头看,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督促各学校、幼儿园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不定期的抽查检查,从源头上保障学校的食品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