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防疫大考给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带来的思考与启示

2020-05-14 11:44:23 中国质量报

□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贤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监管部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了考验、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为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契机。

宋 文 摄


启示之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要求

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指明方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领导和带领全省人民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科学安排,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重点,每天出动8000余人次、累计出动近70万人次,坚守抗疫一线,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

抗疫实践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市场监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市场监管体制进行了顶层设计,四中全会从多个维度对市场监管进行了战略部署,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并在抗疫中经受了实战的考验和检验。新的起点上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全力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的时代性、战斗性和有效性。


启示之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打响以保质量稳价格为重点的市场监管防疫阻击战。武汉“封城”第一天,针对市民抢购风潮、个别商家坐地涨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约谈武汉主要供应商,及时下发哄抬价格认定指导意见,生活必需品价格当天回落到正常水平。农历正月初一,针对春节放假和疫情叠加导致商家停业休市,连夜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药店和农贸市场开门营业,全省药店开门率逐步达80%以上。小区实行严格封控管理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下沉社区,巡查商超,维护团购秩序。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省市区所“四级联动”,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党员干部320人,下沉到武汉112个市场监管所,检查商超药店16000余个(次)、团购网购5000余个(次),调解处理价格问题和纠纷720余件(次),物价实现“稳中有降”,3月下旬以来,武汉生活必需品价格维持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中靠后水平。为确保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调集各方力量,开展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产品应急监督抽查2365批次,日用生活必需品540批次,完成捐赠物资产品质量检验745批次,检定校准红外测温仪、医用设备1.9万多台(件),检验医疗机构、隔离点特种设备近4000台(套)。根据湖北省防指安排,组成专班蹲、住相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服务企业扩产提能,仅仙桃一地民用口罩,就从疫前日产110万只提高至5500万只以上,有力满足了社会防疫需求,得到各方肯定。

实践证明,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解决好消费者最急、最盼、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要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上台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湖北省有持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5.08万户,药品监管对象3.15万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1585家,特种设备51.07万台(套),安全监管任务重、风险高、压力大。要把守住“四大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考验抓紧抓实,突出风险防控,科学高效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二要推进综合监管能力上台阶。市场监管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做政治工作、民心工作,质量监管、价格监管、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信用监管、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都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松懈和疏忽。要着眼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认真研究市场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结合湖北实际探索市场监管特点规律,加强综合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成效,增强消费者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要推进消费维权成效上台阶。疫情发生以来,全省12315平台满负荷运转,共接收消费者各类诉求近1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9000万元,而春节7天假期的诉求量是去年同期的4.5倍。这些数字一再警示我们,人人都是消费者,消费维权为人人。当前,湖北省正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市场监管部门要与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经营者、消费者等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更加关注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更大力度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成色的服务。


启示之三: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

疫情期间,湖北省关闭出入通道,小区实行封控管理,防疫物资紧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难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给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带来了新的挑战。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打好市场监管服务“组合拳”。一是优化准入程序,开辟绿色通道。湖北省药监局应急注册审批疫情防控产品30件、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5家。二是出台应急政策,允许出口企业生产的外销口罩在检测合格、加贴中文标识以后,在省内市场销售,增加防疫急需的口罩投放量。三是指导企业推行“线上采购、线下配送”模式,各大药企实行网上销售,在天猫、京东、微信、拼多多、美团、饿了么全部开通专门针对湖北的民用口罩销售渠道,较好满足了消费者防疫需求。四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深入实地调研、指导美团率先在武汉试点推行“无接触配送”,迅速在全省全国得到推广,全省有6000多家餐饮企业累计为援鄂医疗队等789个重点场所供餐2201万份,免费提供爱心餐54.2万份。五是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许可证延办“宽限期”,出台9条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帮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抗疫实践再次告诉我们,改革创新是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第一动力。一要更加优化营商环境。当前,湖北受疫情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遇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困难,这种情况下,好的营商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要按照省委书记应勇强调的“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进一步优化准入程序,精简审批材料,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更大范围推行“网上办”“智慧办”,实现线下“一窗受理、同步办结”,线上“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年内,全省推广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探索自贸区企业登记秒批,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以内。二要更加优化监管方式。疫情发生后,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式经济和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产业逆势发展,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网络平台、电商协会、消费者等多元主体,按照“大监管共治、大系统融合、大数据慧治、大服务惠民”的思路,充分运用5G、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监管”模式的深入应用,全面加强集约化业务系统建设和数据互通,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和监管实效。三要更加优化服务模式。要着眼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湖北经济的影响,推动质量强省战略落实落地。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长王晓东强调的“打造新时代湖北质量新优势”的要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继续开展“万千百”工程,推动10000家企业质量提升,为100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树立100家质量标杆企业;推进制造业品牌精准培育、农产品品牌转化、服务业品牌示范“三项行动”,推进湖北品牌提档升级;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围绕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高价值专利或专利组合;打造“标准-计量-检测-认证”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广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开展“质量技术服务荆楚行”活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助推湖北省企业高质量发展。


启示之四:坚持依法行政是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1月23日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疫情期间商品质量安全、物价水平的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以及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7类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各类扰乱市场秩序案件1332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2件。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舆论普遍谴责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网民普遍支持重罚发“国难财”商家,较好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抗疫效果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监管系统效能,就要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程度。一要切实完善制度机制。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有420多部,但实际工作中还会遇到法律依据不足或缺失的问题。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在认真梳理学习各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基础上,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推动市场监管地方性法规建设,完善市场监管工作领域的制度规定,围绕行政决策、权力监督和法治素能提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长效机制,为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支撑。二要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时,有的企业家反映:我们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竞争。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市场监管部门要统筹推进反垄断、反不当竞争、价格监管、质量监管、广告监管、网络交易监管等各项职责,努力构建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平等参与竞争、平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三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既要坚持依法行政,有案必查、查案必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和威慑效应,也要把握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防止以罚代管、权力任性的现象,以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力度和温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