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推进安吉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0-05-14 11:35:27 中国质量报

□ 潘柏林 吴吉龙

竹产业是浙江省安吉县一直以来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该县经济发展、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如今,安吉竹产业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4次跨越,已拥有八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总产值达200亿元,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将近22%的竹产值,竹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前列。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如产业总体质量不高、品牌价值较低、科技滞后等一系列问题。推进安吉竹产业走向标准化、品牌化,提高整体质量水平,成为当下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安吉竹产业发展成效

资源高效利用。安吉竹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4次跨越,达到全竹高效利用。长在山上竹成景,藏在土里笋变金,砍下山来成为宝,竹叶做饮料,竹竿做地板,竹根做根雕,可谓“吃干榨净”。从单纯利用竹竿到100%全竹利用,安吉始终不断挖掘竹材价值,已形成竹质结构材、竹质装饰材、竹日用品、竹纤维产品、竹质生物制品、竹木机械、竹工艺品、竹笋食品等8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的产品格局。

品牌扎实推进。通过政策引导,质量提升,实现了竹产业的品牌化、集聚化发展。截至目前,安吉竹业获湖州市政府质量奖1家,安吉县政府质量奖1家,浙江名牌产品5个,浙江出口名牌产品2个,浙江省著名商标4件,集体商标6件。全县竹业行业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10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浙江制造”标准3项,并先后获得“中国竹地板之都”“中国竹材装饰装修示范基地”“中国竹凉席之都”等荣誉称号。

规模日益壮大。2019年,安吉竹业全行业实现总产值225亿元,产业目前从业人员近5万人。竹企总数1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48家,亿元以上企业4家。竹地板年产1800万平方米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是全国的30%,年出口5万标箱以上,占据了欧美市场40%左右;竹凉席占据30%以上的国内市场,竹窗帘、竹地毯、竹餐垫的全面开发使竹编织门类丰富,与竹地板一起构成了安吉出口竹产品的“四大件”;竹工机械制造业占据80%的国内市场,并出口印度、越南及南非等10多个国家。

张 晨 摄


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产品质量水平不均,产业基础薄弱。从近几年全县的监督抽查情况来看,虽然竹制品质量均稳步提高,但产品质量水平不均,出现两极分化。大型出口企业产品质量稳定,很多企业还采用了国外的先进标准,而小企业、内销企业产品质量还不稳定,档次不高,易出现不合格现象。企业管理与产品质量存在较大联系,不少小微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控体系缺失,质量提升难度较大。

企业品牌意识不强,创牌认知不高。全县竹业多为低小散企业,只注重产品的生产和同质化模仿,满足于贴牌加工甚至是无牌加工,品牌意识不强。在创牌的企业中,有的企业没有全面研究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定位,没有把自己放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去比较,发展定位模糊或不切实际,创牌具有盲目性;一些企业虽然创立了不错的品牌,也带来不错的品牌效益,但维护品牌意识不足,没有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和品牌特色,无法让品牌优势形成可持续的、稳固的品牌链条;缺乏品牌保护意识,人才、技术缺乏等客观原因也对企业维护品牌有所设限。

企业核心竞争不强,产业合力不够。不少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价值链的低位。企业尊重知识产权、自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够。2016-2019年全县企业年专利申请总量的85%以上集中在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上,发明专利所占比例较低,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很少。

行业运作不够顺畅,产业链不完善。在全县竹产业链方面还存在运作不顺畅的问题,竹农生产积极性降低。受产品同质化的制约,市场需求的变化,竹产品市场萎缩,全国竹加工企业从原来最高峰到现在有近一半转产停业,毛竹价格也持续降低,而劳动力成本又逐年增加,导致竹子没人砍。


推进竹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强化政府政策引导。要加强对传统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出台产业发展总体战略规划,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拟定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步骤,协调发展中的有关问题。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给予补助;以各级政府质量奖、绿色工厂、绿色认证培育工作为抓手,鼓励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以资源优化整合为手段,以总体策划为推广,以密切协调为营销来整体推进,向社会推销品牌集群,扩大安吉竹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另外,要建立健全质量投诉和质量追溯体系,促进规范诚信经营。通过“推行业整治提升,助产业转型升级”,完成“低小散”企业的关停工作,进一步强化空间布局。

实施阶梯驱动战略。构筑主导产业培育梯度,对企业进行系统性、阶梯性的引导和优化。加快优秀企业培育,要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设计研发、核心制造能力的竹产业骨干企业,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使其成为大企业、大品牌、高端产品配套的依托力量。要引导和扶持产品质量水平较高、市场美誉度高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企业争创各级荣誉,通过推广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要以优势品牌为依托,围绕优势品牌培育二线品牌,加强产品的差异化供货,摆脱以简单产品生产为主的生产方式,向有目的、有受众、有利润的方式转变和升级。要通过企业品牌的培育,打造产业集群,通过集群品牌和企业品牌的联动,大幅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提升企业升级意识。要充分认识转型升级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主动增强升级意识。促进企业经营者转变观念,逐步引导企业建立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创造高价值专利,提升市场竞争力。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需要集群区域内所有企业的共同努力,避免受利益驱使下个体的理性行为带来集体的非理性结果,陷入“囚徒困境”。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使行业内各企业自律。行业协会一方面要发挥组织和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发挥协调和管理功能,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同业竞争,着力保护企业的权利和行业利益。

建立产业支撑体系。积极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方向、产学研相结合、政府推动扶持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提高集群的整体技术水平。设立技术开发中心,为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提供服务。加快省级竹产业检测中心建设,建立产业集群行业性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服务。(作者单位: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