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稳住“定盘星”

2020-05-14 10:31:19 中国质量报

稳住“定盘星”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全链条监管保价格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越

小小价签关系民心向背,稳市场价格就是“定盘星”。在市场监管战“疫”中,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以强有力的举措,抢占先机,稳定价格,打造全链条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维护了市场之安,深化了市场之治,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先人一步,全链条监管

春节前夕,《广东省打击哄抬口罩价格行为》一文登上了热搜榜,广东省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关注。

1月20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和医疗用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迅速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1月21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全省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加大巡查力度。下午,该局会同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召开医药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会,要求企业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

1月22日,该局下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价格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坚决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药用品价格检查与巡查工作,从快从严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文献介绍,该局在春节前便连续下发了两份紧急通知,全省在节前就作出了防止价格异动的部署。

春节后不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便把保价格的查处行动从销售端延伸到了生产端,完成了全链条的闭环管理。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口罩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供应全链条价格行为监管,对各类哄抬价格行为露头就打,稳住了口罩市场价格。

随后,该局又连续下发3个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防疫产品价格监管,这如同3道“金牌令”,有效巩固了广东市场防控物资价格稳定的局面。

3月12日,广东省领导组织召开严厉打击哄抬疫情防控物资价格违法行为电视电话会议;4月17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迅速转发市场监管总局紧急通知,部署全省各地继续加强价格监管,再次摸排底数,加大线索搜集力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在强有力的全链条监管下,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多起哄抬价格违法案件,有效遏制了炒作防控物资违法行为。


紧盯主体,筑牢价格防线

防控物资的价格稳定,离不开相关生产经营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告诫、规范、引导作用,鼓励、支持有关行业协会在推动价格自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动员相关企业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

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单独约谈、行业座谈、书面告诫等多种形式,逐一对属地所有与医药相关的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全覆盖地提醒告诫,筑牢价格监管第一道防线。

“我承诺不投机涨价、不发疫情财、不转手倒卖。”4月2日,广东省局召开全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熔喷布价格监管”推进会,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肇庆、惠州等地全部16家正常运营的熔喷布生产企业,签订了《熔喷布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自律依法诚信生产经营承诺书》。

企业承诺的信誓旦旦,基于市场监管人的拳拳初心。4月14日,在深圳召开推进深莞监管协同规范口罩机市场秩序暨深圳生产企业告诫会,与会的17家口罩机生产企业当场自愿签订经营承诺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口罩机市场价格秩序。

4月16日,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广东无纺布协会向无纺布行业发出倡议,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市场监管,保障无纺布质量,维护价格秩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召开价格提醒告诫会170多场次,公开发布提醒告诫30多万条,张贴告诫书3万多份,发送提醒告诫短信400多万条。


创新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截至昨天,全省27家企业中有23家正在生产,这是他们的总产量、出厂价格、销售对象⋯⋯”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的工作人员同步打开手机和电脑,仔细核查当天市场价格变动情况。

推行价格监测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防控保价格的创新之举。在加强价格执法监管的同时,该局加强了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点商品价格变化,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快速平息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织密市场监管防护网。

1月3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后,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制度即宣告建立——在全省各市、区(县)、镇3级共选取192个采集点,对27类重点防疫用品和居民日常消费品开展每日价格监测。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每日巡查市场的工作优势,在深入药店、超市、肉菜市场执法的同时,实地采集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及时,并做好详细台账备查。对监测数据,实行“一日一报一分析”制度,提高价格监管前瞻性,为决策作好参谋。

张文献介绍,该局还创新建立驻厂监管制度,以摸清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的市场情况。从3月12日起,他们部署派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进驻属地熔喷布生产经营企业,了解核实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全面掌握企业在价格、质量、合同、营销、供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确保从严从重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从法制保障、执法指导、技术支撑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对基层队伍的支持。同时,加强巡回执法指导,该局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全省多地督促指导开展价格监管和案件调查工作,有效提升基层部门发现线索、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能力和水平。

疫情防控,市场就是战场。截至5月11日,广东全省累计出动价格执法人员118多万人次,检查市场主体(含药店)290多万个次,价格违法案件立案1566宗;罚没额771.76万元。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曝光了37宗全省查处的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228宗,形成有力震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