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树立食药安全现代化治理的浙江样板

2020-05-14 10:18:30 中国质量报

树立食药安全现代化治理的浙江样板

浙江省食品药品国家考核获A级 群众满意度创新高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分别印发通报,浙江省食品、药品国家考核均获A级。与此同时,从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消息:2019年度,浙江全省未发生重大食药安全事故,食品、药品群众满意度再创新高,分别达到83.78、85.63。

去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了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食品安全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率先谋划出台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在市县两级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开展全域食品安全市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创建活动,新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34个,累计85个;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市县23个,累计99个。新创建城乡放心农贸市场382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794家。建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395个,群众好评率居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

组织开展“防风险、消隐患、保食安”、打假治劣“药剑”行动、打击食药犯罪“昆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推广医疗器械、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工作经验。全年查处食品案件1.8万件,查处药品案件2591件。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率先建设省级层面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平台,建成“智能阳光厨房”821家。重点打造药品安全风险防控平台,全国首创5层风险监测模型,推进数字监管。省级食品药品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食品经营实现7日内获证,药品28个事项实现“证照分离”。建成小微食品加工园区16个、名特优食品作坊和小微企业1254家、“一品一策”示范基地148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通过量全国第二,国家集中采购浙江中标企业数、品种数实现全国双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超市、团餐供应等重点场所90%以上正常营业。全国首个新冠肺炎潜在治疗药物法维拉韦、全国首个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及试剂盒获批,全国首个重组蛋白疫苗正式出样进入安全评价实验。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浙江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市场监管总局、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继续做好食药安全工作,构建一贯到底的党政同责体系,坚持标准先行、强化源头整治、推进数字监管、突出风险管控,构建线上线下互通的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动浙江省食药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