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制度

2020-05-13 10:43:09 中国质量报

江苏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制度

全方位支撑无理由退货

本报讯 (胡震珉 吴吟皎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苏州市消保委联合出台《苏州市无理由退货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在苏州市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进一步营造市民群众舒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记者了解到,苏州本次推出的无理由退货举措,以“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为基本原则,实现了两个全国首创。一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由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的制度,全方位支撑无理由退货。按照《意见》,由政府给予资金保障,只要符合退货条件的,在线上由政府设立的无理由退货保障金向消费者先行支付退款。二是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商家承诺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线上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线下布局建立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和退货寄存点,让消费者不需理由、不分地点,随时随地可以办理退货退款。

苏州无理由退货先行在“姑苏八点半”(今年“五一”期间,苏州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夜间消费活动,打造的夜经济品牌)范围内试点推行,并向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城区板块辐射,最终在全市全面推开。据悉,各重点商圈均设置了管理服务站,建立商品寄存点,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线上24小时全天候受理无理由退货。各实体店商家将公示牌、承诺内容等统一公开上墙,让消费者一目了然。退货时间上,商家根据自身实际,承诺尽量缩短退货时间,原则上商家在收到商品确认无误后的24小时内,直接将所退货款返还给消费者。

目前,苏州市共有3341家签约商户。今年“五一”期间(5月1日-5日),苏州市6个城区共处理无理由退货419起,消费者反响良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