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奥康“上云录”:从0到N,转危为机!

2020-05-11 10:23:12 中国质量报

2020年伊始,“新冠”来势凶猛!全球各行各业都因这只“黑天鹅”而陷入萧条险境,亦或将影响整个商业生态格局和市场经济环境。其中,以餐饮、旅游、交通、零售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首当其冲,损失在数千亿元甚至是上万亿元的规模。无疑,“新冠”让本就不景气的经济大环境更加雪上加霜。而疫情更带来的是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产品供大于求的存量竞争,同时也凸显了零售业未来的发展轨迹。

“后疫情”时代,行业或将得以重新洗牌。而当下,唯有自救!在此背景下,奥康“上云”,转危为机!

新“种子”:“私流”增量寻新机

“点击左下方18号宝贝的链接,这就是我要强推的奥康新款小白鞋。”3月15日,在奥康电子商务大楼新媒体运营中心的直播间,主播正在做线上卖鞋直播“带货”。

“请问尺码怎么选,主播可以上脚给大家试试吗?”从65人到2万人,仅仅用了一分钟,奥康奥莱的直播间就“挤”满了粉丝。

疫情当前,正是所有零售业谋求转型化被动为主动的一个关键时机。餐饮、生鲜,甚至娱乐业都因疫情“逼上梁山”,借由“云”布局,让线下与线上进行有机融合,转换渠道营销重心,提升社群营销能力,其所产生的效应必然是零售业重新恢复增长的最佳契机。

“当线下经营难以为继之时,将企业经营重心转为线上,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深度加码布局‘全渠道’战略。奥康不是‘逼上梁山’,而是当下最正确的主动选择,而奥康奥莱正承接着这时代的‘使命’”。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奥康线下门店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奥康及时调整经营重心,发力线上。脱胎于淘宝直播,奥康“云”店小程序——奥康奥莱于2月9日首发内测。值得一提的是,奥康奥莱定位全民直播,扎根于终端,立足于线下门店资源,发动导购员及店长共同联动直播红利,不断撬动私域流量,继而转为销售。疫情防控期间,奥康各品牌累计突破1000余场,单日最高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3月24日,奥康还联合天猫共同发起“新风尚·千人直播挑战赛”,来自全国各地奥康门店的1371位奥康导购员化身“带货直播”,对着手机向广大粉丝朋友推销新款鞋,用户关注直播间可以领取优惠券以及满减折扣,在直播店随时下单。而奥康在全国各大片区的门店导购均进行直播带货PK“角逐”,当天上午就累计开播3000个小时,总观看人次达228万,互动点赞超1000万,“奥康女团C位出道”便创下了淘宝直播单品牌之最。

非常时期,就是非常机会,是危机亦会转危为机!

“不要怕危机,真正的行业龙头都是从危机中走来。”王振滔对未来充满信心,“身为中国制鞋业的领军企业,奥康当然不能回避这个转折点。能把握住这个转折点,才能把握奥康的未来。”

线上直播,线下引流,将大大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如今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越来越注重参与感和体验感,奥康的直播卖鞋有着更直观和更强的互动性,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购物观看体验。

新“战场”:不止是直播

这个春天,奥康所做的还不止是直播。

4月26日,“2020奥康奥莱云招商发布会”在温州举行。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奥康奥莱作为奥康线上“云+”战略布局的核心组成部分,将成为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变革的落脚点之一。

4月25日,第一家奥康奥莱线下门店在温州永嘉瓯北堡一广场开业。其店面门头区别于奥康门店,一双卡通风格翅膀的LOGO旁是4个大字奥康奥莱,不过正红底色凸显了它的奥康基因。

与传统门店不同的是,线下“云”店场地成本更低廉,覆盖范围却能以几何倍数高于普通门店。配备有产品供应,大数据配货、工厂直发,减免了库存、调配等中间成本,打造出产品的较高性价比。店内更设有直播区,现场有主播面对镜头热情地介绍各款鞋子。

不管是奥康奥莱线上小程序抑或线下门店,都主打优质低价,其产品整体价格比奥康产品降低不少,与其他品牌相比也有明显优势——鞋类最高价仅199元,包括男士商务正装皮鞋,女式及膝长靴、尖头水钻细高跟鞋等,其余皮鞋、运动鞋、板鞋更是仅售99元~158元……

“商业世界,会奖励把东西做便宜的人。帮别人省钱,你才能赚钱。”奥康国际总裁王进权在大会演讲时说,“受疫情影响,奥康实体店铺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后疫情时代,老百姓不是没有消费的欲望,而是消费能力有所下降。”

奥康是中国鞋业中高端品牌,原本主要布局在一二三线城市,在四五六线城市仍是空白。奥康奥莱定位于大众消费,希望通过产品线和店铺范围扩展,努力把市场扩大一倍。

除了适应市场需求,奥康奥莱还承载着王振滔提升奥康互联网营销能力的决心。

在奥康奥莱的独特分享机制的驱动下,一个人就是一名店长,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一家门店。通过裂变式营销,截至目前,已上线10万家“奥莱云店”,而线下奥康奥莱门店意向签约加盟商也已突破10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当所有企业都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抢夺“流量”资源时,却极容易忽视最大的流量还来源于“服务”!

因此,无论是线上直播带货,还是线下宣发传播,归根结底都是落脚于消费者体验的极致满足上。奥康奥莱在上线之时,立足点便是“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销售与服务理念。

如果说,因这次疫情催生的线上“云”布局拓展,加深了奥康对“互联网+”浪潮下消费者需求变化的认知与理解,那么,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则是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服务与产品一样,其优劣决定着企业真正的免疫力与抵抗力。

《老子》第四十九章有几句这样的话: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到“服务无常心,以消费者心为心”。无论技术如何演进,环境如何更迭,有一个核心不会变,也不能变,那就是——必须从顾客的角度出发,以顾客之心为心,与消费者共通、共情。

新势能:多轮驱动“破局”新零售

2018年,奥康学习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全员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稻盛和夫屡次力挽狂澜,拯救多家经营不善的企业。有人曾问其成功的秘诀,他在《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中给出答案——把逆境当做动力,把萧条当做再发展的飞跃台,同时给出了应对的5项对策:全员营销;全力开发新产品;彻底削减成本;保持高生产率;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销售最大化,指的是大力发展线上零售及新零售业务,寻找布局、拓展增量市场的机会。

疫情之下,奥康亦在思考如何逆势而生。

回顾奥康过去的新零售变迁史,对于线上线下零售的改革始终在不断推进。自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之时,奥康便已着手进行产业价值链进行重新构造。从C2M智慧门店改造,到超级门店的落地,在不同时期下对于新零售的探索,来自于不同时代背景的要求与演变。

3月27日,淘宝特价版APP的正式上线,C2M概念再度被引爆,并将其影响力传导至资本市场:内需、消费拉动等一系列政策引导和需求下,C2M这一概念掀起了奥康国际、如意集团、美邦服饰、朗姿股份、拉夏贝尔等一波服装板块的集体涨停。

C2M概念并不新,近几年一直流行于互联网行业。类似于O2O、B2B、C2C等一系列点对点模式,C代表客户,M代表工厂,连起来的意思就是客户直接对接到工厂,省去了中间商环节,即所谓的厂家直销。早在2017年,奥康国际就已启动了C2M战略。公司通过门店的脚型测量仪,采集顾客的三维脚型数据,经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把生成的数据传输给工厂进行定制生产,既有一定的规模化,使得生产成本不高,而且是零库存,同时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当下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2018年2月,奥康全新推出了首家智慧门店暨C2M体验馆。消费者脱掉鞋袜站到脚型测量仪上,5秒完成脚型扫描,20秒自动生成数据,1分钟完成一键定制,10分钟内计划派单,7天完成产品生产,1~2周客户就可以拥有一双符合个人喜好而且十分合脚的鞋子。

而在今年4月26日,“奥康奥莱云招商发布会”现场,奥康第五代移动式3D智能脚型扫描仪也正式亮相,成为行业首个能够上门测量的脚型扫描设备。

作为传统零售业的细分行业,奥康国际始终走在拥抱未来的前沿,不断地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曾公开表示,要在坚守工匠精神的前提下,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再造企业基因。而事实上,从C2M概念的引入,到线上直播的战略布局,奥康国际一直站在互联网风口,感知着最前沿的消费变化。

从以上动向,我们不难发现,面对新形势,迅速取道新“战场”,引领消费者越过2020年的春天,属于奥康的“幸福哲学”仍在延伸。事实上,随着抗疫形势的逐渐好转,如今,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已经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而奥康的每一次创新探索,则又一次稳稳地站在了“促消费”、帮助市场“回暖”的引擎之上。

“越当吃劲之时,越要咬紧牙关,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王振滔说,“越是艰险越要迎难而上。在当前的‘危’中,一定要看到未来之‘机’。要想尽一切办法,抓到转危为机的重要节点,始终坚信一步抢先、方能步步领先,非常时刻,跑出奥康速度。” (杨 帅)

4月26日,“奥康奥莱云招商发布会”现场,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作现场演讲。

3月24日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亲自下场“带货直播”

奥康第五代移动式3D智能脚型扫描仪

4月25日,奥康首家“奥康奥莱”线下门店盛大开业

奥康奥莱每日线上直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