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解读电子商务进农村和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问题

2020-05-07 12:54:14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解读电子商务进农村和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问题

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 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就今年一季度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关情况和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全国1180个县特别是832个贫困县,搭建以物流配送、公共服务、人才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电商运营体系,助力农产品出村和农民增收。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实现逆势增长,网络零售额达565.6亿元,同比增长5.0%,高出全国农村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表现出3个特点: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增长较快。一季度,国家级贫困县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336.9亿元,同比增长30.3%;家居用品、药品器械等生活物资线上消费旺盛。农产品电商交易活跃,一季度,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3.2亿元,同比增长49.7%,高出全国农村平均增速11.5个百分点;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势头不减,截至3月底,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电商总数为246.9万家,同比增长7.0%。国家级贫困县网络电商整体复工率达85%以上。据估算,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吸纳用工就业超过900万人。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把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重点工作,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地冷链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提升农产品进城效率。强化电商扶贫频道建设,推动电商企业与贫困县对接,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带动扶贫增收。

目前,我国消费市场尤其是服务业领域,存在消费复苏率低于企业复工率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80%以上,继续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企业在营业过程中仍面临顾客不敢消费、不放心消费、客流量少、收入偏低等一些困难。

为推动消费持续回暖,商务部将继续做好3项工作。一是推动落实好各类支持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生活服务企业运营指南,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增强消费信心;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了解和申请政策支持,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落实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政策。根据近日的问卷调查,2/3的商贸流通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是推动业主减免租金。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租金压力的措施。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举措。三是促进服务消费回补。开展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试点,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品质,激发社区消费潜力;适时实施餐饮业振兴行动,引导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数字化和生态化发展;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帮助家政服务员安全有序复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