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香在深山有“远亲”

2020-05-07 12:51:38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席 敏

“亲,你要的腊肉已经发货啦”……“五一”小长假,经营腊肉制品的易少华、易定涛父子,忙得不可开交。一声声“亲”中,大山里的美味腊肉走向全国各地。

父子俩是湖南省邵阳县河伯乡石塘村村民。父亲易少华,今年55岁,腊肉制作经验丰富;儿子易定涛,今年30岁,学会了父亲全套本事。父子俩曾在沿海地区打工,看到家乡变化越来越大,两人一商量就回了村。

刚回到村里,易定涛推着小板车到县城叫卖腊肉。第一天回来,他既兴奋又很沮丧:“有人买我的腊肉,很开心,可顾客太少了。”

经过一番市场考察,易定涛和家人决定,将腊肉卖到更远的地方去。于是,他们在国内6家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

制作车间设在村子里。易定涛身上套着围裙,钻进一间间用途不同的房子,认真查看腊肉的品相。腌制、风干、烟熏、检验、包装……每道环节都严格按照传统工艺进行。成条的腊肉挂满房梁,油茶壳燃烧产生的烟雾,裹着清香缓缓升起。易定涛往火堆上添加了一些油茶壳,打量着腊肉的成色说,再过几天,就可以出货了。

每天,易定涛开车将打包好的腊肉送到30公里外的县城,通过快递发给远方的“亲”。生意最红火时,一天的销售额就达18万元。

父子俩经营的店铺背后,有周边两个村的8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易少华父子俩借鉴电商扶贫方式,将仔猪交由贫困户养殖,出栏时以略高于市场价回收。

几年下来,乡亲们养殖的畜禽越来越多,父子俩网店里的商品也丰富起来,已有腊肠、腊鱼、腊鸡等16种。一声声“亲”的吆喝声中,腊肉制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贫困户的荷包也越来越厚实。从2017年起,贫困户易桂华就在易少华父子俩的车间熏制腊鸡等食品。她说,过去靠山坡间的几亩耕地,一年难存下2000元,如今每月工资收入就有3000元。“没想到,熏肉的老手艺也成了挣钱的门路。”易桂华笑着说。

山间烟火气,亦有醉人香。今年年初刚刚摘下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邵阳县,一大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产,正借助电商继续走出大山奔向“远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