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南京市电梯质量安全报告》

2020-05-07 12:35:09 中国质量报

电梯广泛应用于社会和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电梯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面反映南京市电梯质量安全状况,推动落实电梯质量安全各方责任,增强社会电梯质量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科学指导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现将2019年南京市电梯质量安全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数量及分布

2019年底,南京市拥有各类电梯106084台,包括乘客电梯85457台,载货电梯7655台,自动扶梯8856台,自动人行道682台,液压电梯189台,杂物电梯3245台,其中使用年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5532台。江宁区、江北新区、栖霞区电梯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合计占42.8%。

图1 2019年全市各类电梯分布图

图2 全市近5年电梯数量统计图

江宁区、江北新区、浦口区电梯新安装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合计占42.6%。

图3 2019年全市各区电梯数量及新安装数量统计图

(二)制造、安装、维保、使用单位及人员

2019年底,全市有电梯制造企业3家;电梯维修保养企业193家,其中具有安装资质的企业150家,具有改造资质的企业41家;使用单位10402家。全市以品牌电梯为市场主导,通力、三菱、奥的斯、日立、富士达、迅达、蒂森7个品牌市场占有率达65.2%。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持证人员15776人次,电梯作业持证人员22895人次。

电梯维修保养企业按资质级别分,A级资质92家、B级资质74家、C级资质27家;按星级分,五星级9家、四星级8家、三星级64家、二星级41家、无星级71家;按制造属性分,制造企业或制造企业分公司28家、非制造企业165家。

(三)安全状况

1.安全总体情况

2019年未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全市电梯安全状况稳中向好。全市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0.78%,比2018年下降11.4%。

2.困人故障处置分析

2019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7740起,平均每天接处电梯困人故障21起,解救被困人员11615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3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1分钟。

2019年,乘客电梯困人故障高发期为7月,主要原因是受高温暴雨影响,电梯部件过热发生故障、机房或底坑进水导致电气开关故障等。住宅楼(含商住)是电梯困人故障高发场所,占到电梯困人故障总量的65.5%。从电梯使用年限来看,使用0~5年的乘客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最低,为0.43%;使用11~15年的乘客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最高,为1.24%。

图4 2019年全市乘客电梯月度困人故障统计图

发生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中,人为原因占31.4%,如生活垃圾或装修垃圾卡门导致电梯停止运行,超载、野蛮搬运导致电梯门变形等;外部原因占27.7%,如电梯在运行中停电、机房温度过高等;门系统原因占14.6%,如门锁失效、门机故障等。

3.检验情况分析

2019年全市电梯检验一次合格率85.3%,不合格项目数67240项,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13078份。

检验结论判定为不合格电梯833台,其中曳引式客梯733台,曳引式货梯63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24台,杂物电梯13台;涉及维保单位110家。

曳引式电梯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井道及底坑问题,如井道围壁、层门门套周边未完全封闭及井道壁间距超标、底坑渗水或积水等,占比32.3%;机房问题,如机房的通道与通道门设置、紧急操作和动态测试不符合要求等,占比20.6%;轿厢问题,如轿厢超载保护装置动作、轿顶护栏及对重标识不符合要求等,占比15.8%;管理制度问题,如制造及安装资料不齐全、使用单位运行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占比15.6%。主要原因为部分建筑土建施工不符合标准要求,电梯安装维保施工不到位。

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出入口区域防护问题,如固定护栏、防护挡板等设置不符合要求,占比35.1%;管理制度问题,如制造安装及使用单位资料、管理制度等不符合要求,占比25.2%;运行区域防护问题,如阻挡、防爬、防夹等装置设置不符合要求,占比13.1%。主要原因为设备周边防护设施配套不完善,相关设施损坏后未能得到及时修复。

2019年,按照《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2号修改单要求,全市完成曳引式乘客电梯1.25倍载荷制动试验21237台,发现其中545台平衡系数、空载曳引和上行制动工况曳引不符合要求,终止检验或判定不合格。

二、2019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高位推动,促进电梯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自南京市承担全国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任务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南京召开全国电梯监管改革试点研讨会,总结推广南京模式。3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调研指导南京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肯定电梯监管成效,强调市场监管部门电梯安全监管工作要在保民生、促创新、强监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6月,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专题调研南京智慧电梯平台建设工作, 对南京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工作给予肯定,对进一步运用市场化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治理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部署全省推广覆盖南京96333电梯应急救援模式。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在全国首批出台《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34项具体要求,涉及全市21家政府职能部门,明确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和社会各方职责,并召开南京市特种设备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具体落实,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电梯安全监管新机制,全面提升电梯安全风险防控和综合治理能力。

(二)科技助力,完善智慧高效监管模式

借力大数据分析技术,以群众关切点、乘客体验感为出发点,建立电梯维保质量评价体系。从南京智慧电梯平台获取监察、检验、应急等数据信息,结合电梯使用维保实际及投诉举报情况,形成包含平均困人救援到场时间、百台电梯困人故障起数、百台电梯检验不合格项数、按时维保率、物联网在线率5项指标的评价结果,直接、有效地反映企业的维保质量情况。维保质量评价“一公开两对比”,即在“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上公开,通过对比不同维保单位在同一指标上的自我声明情况,以及对比考核结果与该维保单位的自我声明情况,为电梯使用单位和业主提供科学参考,强化维保企业信用管理。推行涵盖电梯维保质量评价体系5项指标的规范性维保合同,通过明确使用、维保双方职责,维保费用与自我声明指标考核结果挂钩等条款,引导市场全面运用“一公开两对比”评价结果作为维保质量优劣评判标准,引导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促进电梯维保市场优胜劣汰,形成“优质优价”的良性导向。

稳步推进“物联网+按需维保”,扩大物联网覆盖面和按需维保试点范围。进一步推广物联网技术,利用信息化手段维护保养电梯,探索将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纳入按需维保试点范畴。2019年,南京智慧电梯平台物联网系统覆盖电梯由2018年的5642台增长至7715台,有效监测电梯16项实时运行参数、识别11类故障、累计接收17844起故障数据;按需维保试点由2018年的6家维保单位28个项目1023台电梯扩展至15家维保单位171个项目6244台电梯。经样本比对,适用“物联网+按需维保”的电梯故障率明显下降,故障发现、响应端口大幅前移,故障维修精准性大幅提升,维修次数和保养、维修停梯时间明显下降。

(三)安全为本,紧扣重点提升监管效能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小区的电梯隐患,逐一排查全市涉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48台防爆电梯,开展电梯安装施工现场安全专项检查。共发现并整改隐患2319项,全面提高电梯本质安全度。

与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作,持续开展医疗机构老旧电梯专项整治。对完成安全评估的使用15年以上且存在安全隐患电梯,推动更新改造,预防性降低“高负荷”及“高龄”电梯事故风险,全年共推动医疗机构老旧电梯改造8台,更新17台,报废8台。

结合星级评定工作开展电梯维保单位监督检查,对困人故障率较高、监督检查情况差、检验一次不合格率高以及两星级以下的维保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维保质量和应急救援等内容。2019年,共有3家电梯维保单位被降低星级。

试点运用综合监管APP程序,实行维保作业人员和单位管理人员实名制注册制度,审核终端用户1642个,36家维保单位实施扫码签到维保。

(四)服务为民,完善普惠便利保险机制

持续完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机制,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在全市推广第二代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截至2019年底,全市电梯参保率达86%,在全国率先实现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责任保险100%全覆盖。与第一代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相比,进一步优化了保险方案,免除住宅电梯使用单位(产权人)的保费;拓展理赔范围,增加了困人保险理赔等项目,如果乘客被困电梯,从拨通96333求援开始到被解救出电梯轿厢,时间超过30分钟将获得相应理赔;建立“补偿在先”“小额快付”“困人理赔”“预警抽查”机制,困人理赔功能嵌入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和“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实现应急处置环节主动提示和申请到赔付线上全流程办理,2019年,南京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共受理有效案件68件。挖掘保险第三方服务功能,由保险公司聘请专业团队抽查相关企业的维保质量,并广泛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教育,作为监察检验工作的有效补充,抽查结果纳入维保单位星级评定。

(五)加强执法,强化行政处罚与投诉处理

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70件,涉及电梯维保企业38件,涉及使用单位32件,强化对超期未检、未按规范维保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压实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主体责任。

2019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举报投诉热线受理电梯类诉求360件。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梯困人故障、电梯运行过程中掉层、电梯运行过程中抖动或异响等方面。

(六)大力宣传,增强全民乘梯安全意识

2019年,每月发布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月报和典型案例分析。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全国质量月期间组织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持续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和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普及电梯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

三、2020年工作安排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深化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全力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一)全力抗疫,切实守护电梯使用安全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批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电梯等特种设备保障工作的通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电梯消毒、防疫、检验、保障工作。特殊时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电梯使用要求,持续加强对电梯使用频率高的医院、药店、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电梯安全和防疫在线教育培训,安排专家为电梯使用单位管理人员线上答疑,有效指导复工企业排查、整改电梯安全隐患,持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争创示范,深化电梯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落实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部署要求,深化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等场所电梯使用安全,组织排查整治,力争达到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电梯注册登记率100%、安全管理员依法配备率100%、人员持证上岗率100%。

发挥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作用,严肃查处电梯维保、应急违法行为;结合星级评定工作,开展全市电梯生产单位监督检查,提高生产单位安全意识;推进20年以上老旧住宅小区电梯的安全技术评估和更新改造大修工作;进一步推行电梯二维码扫码签到维保模式,以信息化监管手段督促从业企业规范维保行为。

(三)深化改革,提升电梯安全治理水平

扩大“物联网+按需维保”,继续扩大电梯按需维保试点范围,不断提升物联网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升级南京智慧电梯平台,完善监察、检验、应急、审批等区块融通,试点将电梯追溯信息逐步纳入平台,努力实现多区块数据融通、云计算预警安全风险、大数据支撑精准监管。

深化“自我声明+信用管理”,加强对企业自我声明指标的评价,通过多渠道公开评价信息,多领域应用评价结果,引导培育“优质优价”的维保服务新业态。

拓展“保险+服务”项目,实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增强电梯保险的社会保障和安全防控作用。由保险公司组织专家开展门锁装置专项抽查,严厉打击短接门锁系统的违法违规行为。

2019年南京市四星级以上电梯维保单位名单

一、五星级电梯维保单位(9家)

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蒂森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江苏富士达电梯安装有限公司

二、四星级电梯维保单位(8家)

江苏贝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粤立电梯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南京银城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赛德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同弘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2019年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率较高十家维保企业名单

电梯检验典型案例

案例:监督检验电梯紧急报警装置不符合要求案

2019年8月,南京市特检院对江宁区吉印大道2199号的一台乘客电梯实施监督检验,发现该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外召功能不符合要求。紧急报警装置如果失效,在电梯发生困人故障时,被困乘客无法及时与外界取得联系获得救援。该项目建设和安装单位按照标准、规范要求整改后,于2019年9月经监督检验判定为合格。

南京市建邺区率先实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

2019年,建邺区政府将电梯保险投保全覆盖列为民生实事,7月,南京市第二代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启动,建邺区成为首批试点区域。8月,建邺区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在辖区电梯维保单位的大力协同和支持下,至10月底,全区8445台在用电梯全部完成投保,在全市率先实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百分之百覆盖。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保险+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广泛宣传第二代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理赔范围和新机制,简化投保办理程序,做好保险投保服务工作。通过开展专题会议加强对辖区公共聚集场所等重点使用单位的宣传发动,引导使用单位积极投保,保障市民乘梯安全。对电梯保有量较大的维保单位,鼓励其在做好电梯投保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应用电梯物联网技术,提高维保质量和效率。2020年,建邺区政府普惠全区,由区财政出资承担全区电梯保险费用中物业公司和维保单位保费,全力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南京市秦淮区实施老旧高层住宅电梯专项整治

秦淮区老旧高层住宅电梯数量较多,截至2019年底,该区在用15年以上的老旧高层住宅电梯共有654台,这些老旧住宅电梯普遍存在投诉率高、故障率高等问题,且缺少维修基金,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秦淮区政府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房产、住建以及街道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机构,协调解决辖区老旧住宅电梯重大问题,形成“政府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秦淮区科巷新寓等老旧高层小区电梯更新期间重点监管保障方案》,组织开展每月现场检查,督促相关物业和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秦淮区政府将老旧电梯更新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区绩效考核体系,按市财政、区财政、居民1:3:6的比例积极筹措更新改造资金。目前通过整治,秦淮区老旧住宅电梯安全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投诉率、故障率也明显下降。

电梯安全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案例1:南京威斯曼机电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电梯维保案

2019年3月,玄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南京辰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使用的电梯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提供电梯维保单复印件3份,维保显示时间为2018年12月。经调查核实,2019年1至2月,该公司签约维保单位南京威斯曼机电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未及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电梯维保工作,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南京威斯曼机电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2: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未经定期检验合格的电梯、电梯紧急报警装置不通畅案

2019年7月,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用的4台电梯进行现场检查。经调查核实,这4台电梯的下次检验日期均为2019年6月,现场未能提供有效的检验合格报告,且其中1台电梯紧急报警装置系统不通畅,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出行政处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