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二季度中国车市有望快速回暖

2020-04-30 10:08:56 中国质量报

增量和存量双管齐下 新车二手车共同发力

二季度中国车市有望快速回暖

本报讯 (记者赵 伟)4月27日,从经济大省和汽车大省广东省传来消息,该省财政统筹安排17.8亿元补贴资金,支持汽车和家电下乡,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预计可分别拉动汽车、家电消费320亿元、90亿元。随着近期各地方促进汽车消费利好的政策相继出台,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在二季度有望以较快速度步入回升轨道。

同样是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降36.7%。其中,汽车制造业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下滑80.2%至209.4亿元;营业收入达12682.6亿元,同比下滑30.9%。中国汽车行业利润一季度同比下降达到八成的惨烈情形,历史上从未有过,也会倒逼各方使出浑身解数,让中国汽车市场东山再起。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最近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来看,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了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但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

汽车是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家庭。我国现在的汽车年产量和销量从原来不足100万辆左右持续增长到近年来的2800万辆,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2.6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已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

最近,以“新格局之汽车市场发展走势”为主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乘用车整体市场、二手车市场及近期汽车相关政策等行业关注热点进行了探讨。

针对于乘用车市场,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过去几年中国车市持续呈现相对较大的压力。中国车市作为世界车市核心市场,其发展对整个世界车市起到重要作用,但从2018年开始呈现一定的压力,2019年压力进一步加大。

“目前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同比呈现负增长,约为8%左右”,他表示,中国车市仍然处于高增长的下坡期,“希望2021年中国车市会回暖,回升到两千万台以上,甚至回升到两千一百万台的规模。”崔东树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民众对汽车的刚性消费还存在,未来车市还有巨大的增长机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二季度海外疫情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关键的时间点,同时如果国内的生产生活秩序能够全面恢复,二季度就有希望能有比较好的表现。针对近期促消费的政策,她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政府主要政策精神涵盖新能源汽车、新车,二手车流通、报废更新以及国六延期。促进汽车消费,主要为面向新能源汽车、老旧汽车淘汰更新、促进二手车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等政策。

近日,全国多地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举措,开展多样性活动,推动汽车消费加快回补。

江苏省对“以旧换新”按照原有标准的1.5倍且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全面落实取消省内二手车限迁政策,地级及以下城市优化皮卡进城管控措施,严禁出台新的汽车限购限行政策。

山西省对满足购置条件的车辆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标准为:7米以上的客车、载重4.5吨以上的中重卡车及同级牵引车等商用车型,每辆奖励8000元;轿车、SUV及MPV等乘用车型,每辆奖励6000元;3.5米以下微型客车及其他商用车,每辆奖励4000元。

浙江杭州市一次性增加20000个小客车指标,宁波市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江西省对报废后购买新车的,给予每辆1000元奖励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促进汽车市场回暖二手车大有可为。2019年,全国二手车乘用车市场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增速虽回落,但相对于新车乘用车销量近10%的降幅而言,二手车仍处于较为稳定的增长期。

他指出,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存量市场阶段。盘活存量、拉动增量已经成为行业上下游共同努力的方向,通过发展二手车市场,激发汽车市场潜力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积累到一个巨大的基数,为二手车市场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有7560万辆保有车辆进入置换高发区域,二手车置换需求还没有被完全激发。

罗磊认为,近两年汽车市场增长乏力,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盘活存量市场才能起到稳定汽车市场的作用,二手车是其中的关键。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新政,是释放需求的巨大良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