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质量:第八代凯美瑞制胜的不二法门

2020-04-30 10:08:34 中国质量报

最近,广汽丰田宣布,旗下中高级轿车凯美瑞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这意味着从2006年正式国产开始至今的近14年间,历经第六、第七和第八代的三代演进,凯美瑞不仅以当红车型经久不衰,更一举成为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达到200辆销量用时最短的车型,从而在各个汽车厂商最为看重的这一细分市场中占得C位,风光无限。

作为广汽丰田的旗舰产品,凯美瑞走红市场的原因是什么?可持续的产品竞争力是什么?从凯美瑞“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的产品定位中可以看出,“高品质”始终是凯美瑞最能打动200多万消费者的硬核武器和制胜于市场的不二法门。

诚然,凯美瑞以丰田全球战略车型的身份征战世界,至今已在全球累销达2000万辆,让国产凯美瑞也“自带流量”。但车市无情,角逐者众,凯美瑞在林林总总的中高级车型中必须要具备自己的个性价值。而这个价值的根基,来自于凯美瑞的高品质。

“开不坏的丰田”,通过这句来自大量车主的口语化的评价,分隔出了全球汽车品牌在用户中属于丰田的个性与风格。

评判一个产品的质量,中国汽车行业中至今仍大而化之地以“好坏”而论的比比皆是。但丰田与全球任何汽车品牌的质量观都不相同,它对质量有特别的更细化的QDR 3个评价维度:高品质(Quality)、高耐久性(Durability)、高可靠性(Reliability)。丰田公司把“质量”分解成QDR的更细化和具体的三大领域和目标,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力求尽善尽美,使丰田汽车的品质在全球始终处于领先。

以丰田的质量QDR对应剖析凯美瑞,可以发现,在制造方面,有“丰田21世纪全球模范工厂”称号的广汽丰田,在丰田全球70多条生产线中,是唯一连续三年全部生产线获得丰田全球品质监查的“零缺陷率”工厂,此成绩在丰田体系内拔尖,品控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介绍,丰田全球品质监查开展已有20多年了,监查评价包含漏水、涂面、装配、行走性能等细致项目,标准全球一致,其严苛程度在业内颇具盛名。日本品保专家每天都会随机抽取两辆新车进行检测。以“锱铢必较”的态度,连车辆涂面上半径仅为0.5毫米的颗粒都会判为“缺陷”,而这种微小的涂面颗粒,正常人不借助放大镜是不可能发现的。

尤值一提的是,广汽丰田生产线的产品一次合格率高达98.9%,高出国内平均水平约10%,遥遥领先于业内同行。

以第八代凯美瑞车身的优秀刚性为例,凯美瑞车身的焊点超过了5000个。为保证精度和可靠性,广汽丰田装备了高速自动焊接机器人,并装有丰田独有的专利“磨石刀”——电极头整形机。机器人每焊接一次,电极头都会打磨一下,使每一次工作都保持全新状态,这项专利有效地杜绝了“虚焊”现象,确保每一个焊点的精准。同时,各条主焊接线、各环节都有防错纠错机制,保证车身焊点100%合格。

在QDR品质的基因中,凯美瑞的高耐久性也得到验证,保值率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不久前《2020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发布,凯美瑞3年车龄保值率在同级车型中排名第一。同时,产品的高质量,也使凯美瑞的养护成本远低于同级车型。

相关调查显示,广汽丰田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不良率为0.36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36件不良,令人印象深刻。应该说,凯美瑞“世界品质”的评价不是空穴来风。

质量“三高”优秀品质的传承者;“源于佳美,高于佳美”的优秀基因和集大成者;重要性与精益生产方式、混合动力技术比肩的丰田全新TNGA架构的首个落地实践者;对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丰田最新技术;发动机热效率高达世界顶尖的41%的双擎动力;全系标配的10个SRS安全气囊、同级领先的TSS智行安全套装;“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业内首个混合动力“电池无忧”保障计划……

这一切,让第八代凯美瑞凭借始终如一的高品质和不断创新的高价值,持续巩固自身“中高级轿车价值旗舰”地位。2019年,第八代凯美瑞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8万台,同比增长14%,刷新历年销量纪录,保持同级前列。其中20万元以上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0%,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超过55%,双擎混动销量占比达到15%。

“品质感动世界”。这是广汽丰田企业的品牌标识和口号。把质量立于企业“头顶”和首要的位置,这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独树一帜,广汽丰田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经营质量名列前茅的事实,在当下车市长期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困境面前,广汽丰田和凯美瑞,也许能给同行的突围带来启示。 (秦 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