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运营升级见闻

2020-04-30 10:05:56 中国质量报

一键约车 全程酷炫

——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运营升级见闻

□ 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行驶得非常平稳,坐在前排的安全员和技术员基本没有手动操控。”湖南省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的环湖路上,22岁的大四女生刘鑫林在“试乘之旅”结束之后对记者说。

刘鑫林体验的“黑科技”,是近期受到社会关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总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科技企业——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阿波罗智行)日前宣布,公司旗下运营的数十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对长沙市民全面开放。

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市民可用特定程序一键约车,免费试乘。“我的起点在湖南航天医院站,终点选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站,很快就约到了车,安全员跟我联系后,大约十多分钟车就开过来了。”刘鑫林说,她在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试乘了十多分钟,全程经过了三四个红绿灯路口。一路上比较顺利,没有遇到什么突发情况,全程都比较平稳。

“车内平板能够显示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清晰呈现途经车辆、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阿波罗智行测试与车辆运维部负责人成李说。

4月21日上午,记者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附近看到,前来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市民很多。由于车辆相对有限,市民约车需要等候一段时间。成李告诉记者,全面开放试乘以后,市民参与积极性很高,公司上上下下几乎全员出动,有点忙不过来。

去年9月,阿波罗智行在长沙面向“种子用户”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市民经过预约报名、筛选、培训等流程后方可试乘。此次全面开放试乘后,市民可以直接通过特定程序实时呼叫区域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与过去的“种子用户”试乘阶段相比,此次全面开放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打车流程更便捷、覆盖的出行场景更丰富、约车时段更自由。

“阿波罗智行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由百度基于阿波罗平台开发。”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一位区域负责人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百度和阿波罗智行技术人员就开始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测试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积累很多测试数据。

成李告诉记者,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开放打车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实用生活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长沙自动驾驶出租车全面开放试乘,有利于加速自动驾驶量产化与规模化落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