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席质量官制度 向江苏看齐!

2020-04-30 09:34:5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方面,江苏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中国质量报4月28日报道,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义及企业首席质量官岗位设置权限待遇等进行明确。这是全国首个以多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具有示范意义。

上世纪90年代,国外一些大型企业为适应企业快速发展、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增强专业化管理水平,开始借鉴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财务官(CFO)的成功模式,设置首席质量官(Chief Quality Officer,CQO)。作为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首席质量官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实践证明,首席质量官对企业健康发展作用显著,如今已成为国际通行做法。

我国也紧跟世界潮流,积极探索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2009年,江苏省南通市最早开始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取得成效后江苏省大力推广。2012年4月,国务院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提出在部分大中型企业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要求。之后该制度在全国广泛推行,其发挥的成效也逐渐呈现。以南通为例,11年持续深耕首席质量官制度,为该市成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比2009年提高了3.61个百分点;各层次500多家企业获得“现场管理良好行业企业”“质量标兵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等称号,江苏省质量奖获奖企业数列全省第一;企业主导起草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80多个,承担20多个国家、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列全省第一。

眼光放在江苏全省,可以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到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成效:强化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质量强企”理念,推动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推广和创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培养了一批质量管理人才,为质量强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完善了企业质量管理制度。

现在,江苏又出台《意见》,不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明确了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重要意义,对首席质量官的岗位、权责等方面进行明确,还提出了分段量化工作目标。可以相信,在江苏省统筹规划和政策激励引导下,江苏全省各地政府、部门、企业联动,将促进以首席质量官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和创新,企业质量管理制度将不断健全和完善。

江苏在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上一直保持全国领先,其他地方应以江苏为榜样,向江苏看齐。各地要进一步明确,设立首席质量官是企业适应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的制度安排,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首席质量官制度真正成为企业承担质量责任、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竞争力的战略性举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