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荷塘月色打造新型合作社样板

2020-04-29 09:44:06 中国质量报

标准引领 全员参与

上海荷塘月色打造新型合作社样板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谷雨时节,从上海青浦城区出发,沿G318线一路往西行驶30千米,便来到了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金泽镇金泽村上海荷塘月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青浦区淀山湖畔的金泽镇地区,自古以来,这里的农家人沿袭着一种民间习俗——阿婆茶:阿婆们你来我往,聚在一起,几张桌椅围坐在农家客堂里或廊棚里,桌上放有咸菜苋、萝卜干、九酥豆等自制的土特产,边喝茶边聊天,嘴不闲、手不停(做针线活等),其乐融融。这种以茶为礼、以茶待客,并能交流思想感情的生活习俗,久而久之就成为这里的风俗礼仪。成立于2011年的上海荷塘月色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金泽村,民风朴素,其中阿婆茶、庙桥文化等亘古流传,地理位置的文化特性明显,非常适合开展水乡民俗文化的展示和传承。2018年,在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青浦区农委、金泽镇镇政府等部门的指导下,合作社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原上海市质监局)批准为市级标准化试点。两年来,合作社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了“标准引领、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合作社+标准化+农户”的农家乐服务模式。

农家乐旅游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的作用。农家乐无序管理状态,会影响农家乐的健康发展。对农家乐统一管理,规范界定,有序开发,逐步完善,让农家乐真正乐了农家,乐了游人。试点项目以江南水乡民俗文化乡村农家乐标准化试点创建为主要目标,坚持服务质量优质、多产业拓展融合的发展理念,围绕鱼塘养殖、果树采摘等领域,开展“全员参与标准化”行动,打造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型合作社样板。

荷塘月色合作社以江南水乡民俗文化乡村农家乐为主,拥有果园100亩(约6.6公顷),鱼塘220亩(约14.6公顷),景观水域20亩(约1.3公顷),集生态养殖与休闲旅游于一体,为旅客提供果实采摘、垂钓、品茶、观光等农家乐体验。合作社现有社员65名,带动周边种植养殖户400余户。合作社十分重视标准化对产业的推动作用,苗种培育、鱼塘养殖、文化品茶、农家乐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涵盖农家乐、农家住宿、农家餐饮、采摘和垂钓等环节,形成了集农家住宿、农家垂钓农家采摘为一体的民俗文化农家乐特色产业。

基于合作社员工对标准化的认识程度和农户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等方面的考虑,试点按照标准体系设计的思路和原则,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采取了易于理解的方式,加强了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运营和服务各方面的标准实施。规范了设施建设、岗位工作、环境保护、安全防护等方面要求,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同时在未来的标准化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扩充现有标准体系,为更多的标准拓展新产业留有空间。

通过实施标准化,合作社优质的农家乐服务拓宽了市场,带动了周边农户的积极参与,从项目试行的农户参与不到300户,游客满意度94%,到去年底参与农户达400户,游客满意度提高到96%。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