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健康家电系列标准作用凸显

2020-04-29 09:28:08 中国质量报

有效抗击疫情 助力复工复产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健康家电系列标准作用凸显

□ 本报记者 徐 风

4月9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全球空气净化器领域的首个性能标准IEC 63086《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净化器 性能测试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这是包括健康家电要求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标准,是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担任联合工作组召集人,以我国2015年发布的国家标准GB/T 18801《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净化器 性能测试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为蓝本制定的。

在我国家电市场上,健康家电早已远远超出空气净化器这一种产品,每一类健康家电都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支撑。由于健康家电在我国已蔚然成风,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具备消毒除菌功能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销量迅速攀升。京东春节消费大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净水器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00%以上。苏宁易购消费数据显示,疫情暴发至今,苏宁平台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增长超200%,其中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增长83%,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同比销售增长304%。

新冠肺炎病毒去除率99%

据了解,自2003年SARS疫情以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直在组织家电技术研究检测机构和行业组织开展消毒、除菌和净化相关标准化工作,先后制定了GB17988《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以及GB 2155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抗菌、除菌》系列等近30项消毒、抗菌、除菌和净化系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从国家标准制定的试验验证、标准实施监督以及消费者反馈的信息看,净水机、饮水机等产品,使用过滤、紫外线等技术可有效去除水中的病原微生物;洗衣机、干衣机、电子鞋柜、毛巾保温箱、蒸汽挂烫机等产品,通过高温消杀、紫外辐照、臭氧等技术,能有效杀灭衣物、鞋、毛巾及儿童玩具等各类物品上附着的病原微生物;洗碗机、消毒柜、净食机、果蔬消毒机等产品利用高温、超声波、紫外线、远红外线、臭氧、活氧羟基等技术,可以对各类餐具以及蔬菜、水果、肉类等食材进行除菌消毒;蒸汽拖把、吸尘器、除螨仪等产品可对地板、沙发、床铺等进行清洁消毒。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说,这些健康标准涵盖了家用电器产品的抗菌材料、功能部件和单元及整机产品的消毒、除菌、净化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聚焦于去除和降解存在于空气、水、餐具、食材、地板、沙发、床、衣物、鞋类等室内环境及物品中的各类污染,为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和检测提供了技术支撑。

那么,这些通常意义上的消毒、除菌、净化对于突发的新冠肺炎病毒是否有作用?

疫情暴发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业内权威检测机构对具备消毒、除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家用新风机、空调器等产品进行的研究测试表明,这些家用电器产品通过采用过滤、吸附、紫外线、臭氧、化学杀菌等技术及其组合,可有效杀灭以飞沫形式存在于空气中的新冠病毒,试验报告显示病毒的去除率达99%。

抗菌除菌消毒要求越来越高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行业制修订的家用电动洗碗机、湿巾机、多功能电子鞋柜、蒸汽挂烫机等产品标准都包括抗菌、除菌、消毒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2019年发布的GB/T 23332《加湿器》、GB/T 2313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QB/T 5426《家用和类似用途蒸汽拖把》、QB/T 5363《除螨机》、QB/T 5365《空气净化器用滤网式过滤器》、QB/T 5367《家用蒸汽消毒锅》等国家、行业标准中,与微生物相关的健康功能都作为重点列入考核项目。在原有的抗菌、除菌基础上,增加了除螨虫,抗过敏原等指标。

目前,与健康相关指标在我国现行的家用电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体系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有效促进了健康家电标准的系列化发展。大大提高了带有消毒、除菌、抗菌等功能家电的质量水平,切实保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的试验数据显示,具有消毒功能的滚筒式、波轮式洗衣机,分别有83%和55%以上产品的消毒能力达到消毒柜的水平;具有消毒功能的空净产品中有50%以上产品的消毒能力达到消毒柜的水平;超过99%的具有除菌功能的洗碗机,消毒能力达到了消毒柜的二星等级水平。这些具有消毒除菌功能的产品,可有效净化家庭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提高使用者的健康安全水平。

复工复产以后,上述产品可为政府办公场所、商务写字楼、民宅、学校、医院、酒店和工厂等场所提供全方位的消杀和净化。

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作为IEC 63086空气净化器性能系列标准的第1部分,4月9日发布的IEC 63086《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净化器 性能测试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这项标准是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净化器性能测试方法系列标准的母标准,聚焦室内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生物污染物等空气污染物的去除。

马德军说,该标准的发布对本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病毒是微生物污染物的一种,粒径主要集中在0.1~1μm之间,在空气中主要以生物气溶胶的形式传播。生物气溶胶可以随着人们的咳嗽、打喷嚏等,以极快的速度传播。符合IEC 63086-1和GB/T 18801要求的空气净化器通过过滤截留、活性炭吸附、紫外线杀菌、溶菌酶和化学杀菌剂、臭氧等生物气溶胶去除方式,能够捕获空气中四散的生物气溶胶,并原位消杀病毒,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这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将使空气净化器拥有全球统一的测试方法,确保全球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的空净产品具有优异的质量,为办公场所、商务写字楼、民宅、学校、医院、酒店和工厂等场所提供消杀和净化,有效降低病毒气溶胶传播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马德军表示,家电标委会将继续立足产业,服务发展,持续提升标准供给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国家电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坚持开拓创新和科技引领,推动我国家电行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助力家电行业全球化发展和产业布局,为全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为全球人民的健康和福祉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