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诊疗式”调研石阡“八月瓜”产业

2020-04-27 09:46:40 中国质量报

提升质量管控 推动“产业扶贫”

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诊疗式”调研石阡“八月瓜”产业

本报讯 (张云劲 刘珍意 记者刘 艳)为推动“产业扶贫”,发展壮大贵州石阡三叶木通(俗称“八月瓜”)产业,提升当地相关企业质量管控和品牌竞争力,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省标准化院、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有关领导来到铜仁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对“八月瓜”产业质量发展提升和办理生产许可遇到的瓶颈,进行“诊疗式”调研。

“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摘来诓娃娃。”在当地流行着这么一句童谣,形容野生果品“八月瓜”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哺育幼儿的佳品。“八月瓜”富含可溶性糖、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游离氨基酸,果肉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极为丰富,相当于猕猴桃的2~3倍;可溶性糖含量在10%以上,果酸则很低,从而具有很高的糖酸比。另外,“八月瓜”微量元素(尤其是钾、镁、锌等)的含量通常高于苹果、梨、橙子等大众水果;游离氨基酸种类齐全,含量丰富,尤其是人体不能合成且必须的氨基酸含量很高,每100克可高达300毫克,占氨基酸总量的36%以上。此外,“八月瓜”的种子还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达75%。“八月瓜”不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新型水果,还是一种具有极大开发潜力的新型油料植物,该物种在云贵高原野生居多。由于生长环境的特殊性,人工培育难度极大,又被誉为药食界的“大熊猫”。

石阡县的大沙坝乡任家寨村距离县城15公里,交通便利、海拔和气温非常符合“八月瓜”培育生长。目前,该村级合作社石阡县绿野康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基地种植面积450亩(30公顷),后期规划可拓展至1000亩(约66公顷),现有加工厂房1500余平方米。通过研发“八月瓜”的衍生产品有八月瓜茶、果酱、果酒、精油、香皂、唇膏、面膜、烫伤药等,经济价值潜力巨大。为此,贵州省和铜仁市有关领导专家组一行采取现场察看、问诊座谈、交换意见的方式,先后察看该村合作社“八月瓜”仿生种植基地、加工生产车间、仓储配送现场,详细询问了解产业发展规划、基地建设、系列产品加工、产业链条打造、运作管理模式、市场营销、质量管控、品牌培育等工作情况。同时,对“八月瓜”衍生产品的挖掘保护、产业扶贫、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等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该项目是“让‘三变’改革插上了腾飞翅膀”的成功典范,在县里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杨黎现场调研后提出:“八月瓜”虽已进入《中国药典》,但未标注食药同源,尚无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制约了“八月瓜”产品生产许可的申请办理,因此也制约了“八月瓜”产业的发展。值得欣慰的是,国内已有地方解决了类似问题,建议通过自修订发布三叶木通地方标准来解决。他建议,石阡县有关部门重视此事,各部门通力协作,提议由县卫健部门向省卫健委申请拟定,与高校(科研机构)、省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参与起草《“八月瓜”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