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球战“疫”合作需要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

2020-04-24 10:00:53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有序开展医疗物资贸易,成为全球战“疫”过程中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

我们从近期受关注较多的口罩说起。关于口罩,现在人们不光讨论简单的质量问题,还涉及标准、认证等相对来说比较专业的深层次问题。但是由于专业知识匮乏,许多媒体报道尤其是自媒体文章,常把口罩标准出口和口罩产品出口对等起来,或者将口罩标准等同于口罩质量,传达出许多带有误区的信息。当然,这样的信息虽不专业,亦不准确,但其传达出在各国和各地区应当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使得战“疫”医疗物资的流通渠道更加顺畅,强化国际合作早日战胜疫情的出发点,还是值得肯定的。

所谓技术性贸易壁垒,是指以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法规、协议、标准和认证体系(合格评定程序)等形式出现,涉及内容广泛,涵盖科学技术、卫生、检疫、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和认证等诸多技术性指标体系,运用于国际贸易当中名目繁多的规定。技术性贸易壁垒不同一般的贸易壁垒(如关税)和技术壁垒(如科技产品出口),它是以技术面目出现但常常会披上合法外衣的壁垒,是当前国际贸易中最为隐蔽、最难对付的非关税壁垒。WTO(世贸组织)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文件有两个,分别是“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和“实施卫生与动植物卫生措施协定”(SPS协定),于1995年1月1日WTO正式成立起开始执行。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将技术性贸易壁垒分为技术法规、技术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

口罩面临怎样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从用途上来看,口罩一般可分为医用、民用和工业用。用途不同,功能侧重点略有区别。由于此次面临的是传染性疾病疫情,因此重点自然就是医用口罩。当前,对于医用口罩,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不同管理方式,同时也发布了不同的标准。比如,现在人们常听到的KN95标准和N95标准,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医用口罩标准。当然,中国的医用口罩有多个标准,分别针对的是不同的产品,KN95口罩只是其中的一个标准,也是防护等级最高的产品标准。

标准是全球通用的“语言”,是质量判定的“准绳”。为了减少标准带来的阻碍,世界标准化组织会推出国际标准,比如口罩就有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国际标准。但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工业化水平相差较大,各国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推出自己的标准。本来从质量提升和工业发展来说,这种做法无可厚非,出口产品满足出口国标准要求也是国际惯例和基本要求,但是反过来,这种通行的做法也带来了国际贸易流通的不畅,客观上形成了技术性贸易壁垒。比如,中国的口罩产品出口到美国或者欧洲,自然需要符合美国和欧洲的标准,这种标准的差异其实还包含着技术性因素在里面,客观上就是一种技术性贸易壁垒。同样,认证和检验检测这样的合格评定,也可以形成技术性贸易壁垒。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技术性贸易壁垒都是一种贸易障碍。当前全球战“疫”进入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各国和各地区之间打破彼此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保证医疗物资贸易的顺畅。事实上,无论是美国认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物资标准,还是战“疫”之初湖北省紧急出台措施,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口和出口转内销口罩在省内市场销售,都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重要举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