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中建一局的战“疫”和复工故事

2020-04-22 09:48:18 中国质量报

建设高质量战“疫”防线

——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中建一局的战“疫”和复工故事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7年前,中建一局连续奋战七天七夜建成小汤山医院;17年后,中建一局再担央企使命,驰援武汉、西安、徐州、天津、北京、宿州6座城市,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7项应急抗疫工程建设。

中建一局境内外在建项目共计1175个,施工面积约1.4亿平方米。截至目前,中建一局共推动1119个海内外在建项目安全有序复工,组织“点对点”包车接工友返程总里程超54万公里,2.7万名管理人员和26.2万名劳务人员已经安全到岗。第一季度,中建一局完成产值220亿元,同比降低23.5%。预计至4月底,按照“低风险地区和重大项目100%复工”企业目标,境内项目复工比例将达到97%左右。

“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刻,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首家荣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勇于担当 提升质量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活动,以高质量的工程、产品和服务,一手保障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说。

驰援6市

建成7项抗疫应急工程

汤家振是中建一局的一名机电技术员,家在武汉的他得知自己所在公司要参与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第一个请缨到施工现场。此时,汤家振的妻子距离预产期仅有20天。

奔赴一线的汤家振,与来自中建一局三公司、安装公司、华北公司、一公司、五公司的73名通风管道和机电安装工人一起,经过4天日夜奋战,全部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通风管道和机电安装任务,包括敷设电缆1200米,安装风机32台,安装风管1290平方米,保温管道500平方米。

中建一局建设者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2月7日早,在按时完成火神山医院施工任务后,中建一局紧急集结三公司、安装公司、华北公司、一公司、五公司,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各方调集施工生产资源,再战雷神山医院建设紧急任务。

19名党员带领200余名建设者,携手决战C5号病房的电气、给排水、通风空调施工任务,筑牢“生命防线”。距离雷神山医院仅一公里的一局华北公司武汉华晟乾茂住宅项目,第一时间腾出7栋彩钢板房、共计152个房间,作为医院建设者的宿舍,中建一局三公司还为工人准备了6000个口罩等防护用品。

邓委作为中建一局援建雷神山医院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总指挥,第一时间从湖南老家驱车6小时奔赴到武汉最前线,带领全体成员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要有担当,战‘疫’越是吃劲,越要铆足劲!”在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过程中,邓委带领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调集人员,协调物资。虽然每天要拨打200多个电话、行走3万多步,却只有不到3小时的睡眠,但他科学调配人力、物力,确保施工整体快速有序推进,并强化各种防疫措施,确保200余名建设者的健康安全。经过9天8夜的奋战,项目顺利完工。

12天建成天津应急医院、6天建成北京应急口罩厂、10天10夜建成西安应急医院、16天建成徐州应急医院、14天建成宿州集中隔离点……在战“疫”危急时刻,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首家荣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火速集结驰援6座城市,完成7项抗疫应急工程建设任务,不惧风险、不讲条件,以中国质量奖的品质和先锋速度,赢得社会各界认可。

“五化”防疫复工举措

1119个项目全面加快复工复产

在湖北地区,华中地区首个航空产业综合体项目——武汉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在京津冀,中建一局北京延庆冬奥村项目、冬奥会冰立方冰壶场馆改造等项目已经科学、安全、有序复工;在长江经济带,中建一局承建的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项目——云南昭通靖安新区易地搬迁安置区项目正在进行随迁房及配套学校、幼儿园、医院工程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最长的海滨观光路——珠海情侣南路项目正进行软基处理;在中西部地区,全球最大地下空间综合体、全国最大城市林带——西安幸福林带项目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位于海南自贸区的全国最大免税城——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正进行抗浮锚杆及基础垫层防水施工……

目前,中建一局正按照“时时聚焦,防疫复工数据化;统一要求,防疫复工标准化;应时而动,防疫复工精准化;科技助力,防疫复工信息化;情暖“疫”线,防疫复工服务化”的“五化”防疫复工举措,全面复工复产。

此外,中建一局海外经营版图已经扩展到20个国别,分布于欧洲、美洲、非洲、亚洲四大洲。疫情发生之前,在15个国家有35个在施项目,海外管理人员总计1020人,劳务人员总计8032人。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建一局境外机构和海外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建一局以海外项目疫情防控为主,创造性、针对性地采取制作五国语言版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派驻工作组配合支援一线抗疫、采购和捐赠防疫物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等措施,确保境外机构和项目“零疫情”,保障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