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携手广西将建30至50个“圳品”基地

2020-04-21 10:41:26 中国质量报

深圳携手广西将建30至50个“圳品”基地

助推广西优质农产品走向大湾区市场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深圳龙头企业投资广西农业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仪式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深圳近30家龙头企业与广西各方签约合作项目总金额4.5亿元。根据协议,未来3年,深圳市将携手广西建设30至50个广西供深农产品(“圳品”)基地,推进广西优质农产品成为供深“圳品”的重要部分,进而助推广西农产品走向大湾区市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表示,今年是扶贫工作的决胜之年,广西有优质农产品资源优势,深圳有管理、技术、市场、资金优势,且是一个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双方进行资源的强强整合,将广西农产品打造成“圳品”,不仅可满足深圳市民对食品日益高质的需求,也有助于实现合作基地增产增收,实现良性脱贫。

据了解,“圳品”是深圳市目前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深圳食品质量的重要战略之一。其认证基础为300条供深食品标准,农产品基地在申请成为“圳品”供货基地前,需要经过“一个产品对应一套标准”的高要求来进行筛选。只有通过高标准筛选的产品,才能获得“圳品”标识,成为供深“圳品”。第一批“圳品”于2019年8月推出,目前“圳品”种类已接近百种,在天虹、沃尔玛等深圳各大实力连锁商超均有售卖,是供深食品中高质量的品牌代表。

“圳品”不仅能够享受到来自深圳市政府和连锁商超的宣传、流量等扶持,更深受深圳消费者的青睐。从市场反馈数据来看,“圳品”食品在销量上往往要比同类产品高出2至3倍,为“圳品”供应基地实现高质量规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前入选“圳品”的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河源市叶鲜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宏鸿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圳品”标识的加持下,都获得了品牌与销量的齐增长。

广西拥有众多绿色、有机、富硒、生态的优质农产品,具备“圳品”认证的优良潜质和基础条件。在广西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建立“圳品”基地,不仅有助于广西果蔬产品生产向产业链高端、高价值延伸,切实解决当地果蔬产销“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短板的难题,也可以帮助当地农户通过开展标准化种养殖实现脱贫增收,提升两地“合作能级”。

该扶贫帮扶得到了百色、河池、贺州等广西各地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支持。截至目前,广西已有6家企业14个产品的“圳品”现场评价已经完成,大化七百弄鸡标准体系与重要技术标准已草拟完成,接下来将加速进入“广西‘圳品’入深圳”的落地阶段。多家基地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此次“湾企入桂”特别是“深企入桂”的机遇,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借助高标准进行基地升级改造,提高农产品质量,让广西供深食品不仅成为合格的“圳品”,还要成为优质的“圳品”。

近年来,深圳市对广西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地改善了广西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有力推动了广西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2019年,在深圳市举办的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上,双方签约合作项目达41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已有60多批深圳知名企业签约进驻,合作项目达44个,投资额达572.3亿元。广西百色市、河池市的17个贫困县已在深圳建设了11个农产品展销中心,有力带动了消费扶贫活动。

深圳加大对广西的扶贫力度同样得到了深圳企业的积极支持。如深圳望家欢集团经过考察,拟在河池市建大型食材配送中心;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已和巴马县政府对接,将建100公顷至133.3公顷有机农业种植、加工及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单友亮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思路和机制,为广西实现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