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2020-04-21 10:18:12 中国质量报

勇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排头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纪实

□ 傅江平 许创业

刚刚过去的2020年第一季度,让每个中国人刻骨铭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一向以高科技产业立身的深圳也未能幸免。在多项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却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的成绩单,第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企业61522户,同比增长6.6%。截至3月末,深圳市商事主体数量已达333.7万户,同比增长5.4%。其中,企业209万户,同比增长4.4%;个体工商户124.7万户,同比增长7.2%。

众所周知,企业的注册登记增长量与经济景气本应是正相关的关系,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深圳市商事主体数量逆势上涨?随着采访的深入,笔者发现,短期的疫情冲击并没有打垮深圳整体向好的基本面,其中商事登记制度更是成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的引擎。

一场化危为机的赛跑

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我国的商事登记制度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从一开始的注册审批服务,到如今的从设立到注销的全链式服务,这套日臻完善的体系支撑着深圳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一路凯歌,成为我国商事登记领域的先进典型。进入新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让传统的商事登记服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临危不乱,通过构建更为智能便捷的商事登记制度,快速反应精准施策,将危机变成了机遇。

化危为机必先克服危机。这不仅是一场将登记服务从线下完全转为线上的时间赛跑,更是一场与疫情争分夺秒的赛跑。“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下发了‘召集令’,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开启了加班模式,在忙碌中度过了春节。”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钟鑫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

技术支撑是基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企业注册局与开发团队开启了远程协同办公模式,构建起一条数字化作战通道。首先完成的,是95%以上的设立登记业务和70%以上的变更登记业务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此两项比例相比疫情前有了大幅提升。其中,在全国率先实现有限公司注销全程网上办,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注销难”痛点,守住了企业诚信经营的底线。与此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网上办、微信办、邮寄办、延期办等多种无接触式服务,全面实现商事登记“零见面、零跑动”。商事登记服务逐渐恢复正常。

实现了平台化服务,能否快捷办理便成为了化危为机的关键。对于企业而言,要把握市场机遇,必须快速调整生产服务方向和模式以适应抗疫所需。过慢的商事登记服务,特别是过慢的资质审批和增产转产登记服务,将给企业快速反应带来不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在全市商事主体登记服务中心推广智慧“秒批”。以此为基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3.0版本,将开办企业各环节压缩在1天内完成。结合“多证合一”,只要企业具备条件,只要企业想生产经营,几乎就能随时“开干”。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同时开通了疫情防控“绿色通道”。通过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专人辅导、提前介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服务,提供了“即来即办”的极致服务,建立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名录,加大企业名称保护力度,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

深圳各行各业的商事登记业务由此畅通,医疗器械产业更是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在1月1日至3月31日疫情最紧张的时期,深圳新设立涉及医疗防控物资经营范围的商事主体共5658家,同比大幅增长121.7%,深圳医疗器械产业也在此次疫情危机中强势崛起。

紧握时代发展的脉搏

产业集群、供应链完善,实力企业争先布局,产业结构向高科技领域倾斜。近年来,在高新技术产业遍地开花的同时,深圳市营商环境也持续向好。从商事登记结构来看,在333.7万户的商事主体总数中,企业数量占了六成以上,个体工商户只有不到四成,和我国整体的商事登记结构正好相反。这直接拉升了深圳经济抗风险的能力,助推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商事登记结构占优,当然有深圳经济起步早、身处改革前沿的原因,但也与深圳市商事登记制度能紧跟时代发展脉搏而持续改革有关。2015年,深圳市商事主体数量仅有18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比例占六成以上,与我国其他地区无异。5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锐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充分借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最终助力完成了深圳商事登记结构的主体变更,激发了市场活力。深圳也成为全球创业创新者的乐园,打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2019年底,市场监管总局、人社部授予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登记注册科“全国市场监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以信息技术取代人工干预,是关键。早在201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即在下属的企业注册局中成立了信息管理科,汇集和培养了一批业务和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从一开始的试水“互联网+政务服务”到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模式(秒批)的广泛普及,从“三证合一”到“三十证合一”的突破,从“开办企业一窗通”1.0版本到3.0版本的突破,从“注销难”到“简易注销一窗通”的横空出世,从纸质营业执照到电子营业执照商业化应用的转变,每一个商事登记领域的重大改革创新,都充分展示了对信息技术应用的艺术。

深入一线,根据企业痛点需求精准施策,则是基础。每一个网点,每一位行政服务人员,都成为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收集企业商事登记痛点难点问题的信息收集点。这些数据经由大数据技术统一汇总,成为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改革和创新的依据。材料越来越精简,流程越来越简单,环节越来越少,业务办理速度越来越快,网上“不见面”办理的业务种类越来越多,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越来越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逐渐成为了深圳市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典型标杆。

推进法制化建设,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继续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深圳市先后出台了《深圳市优化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工作方案》与《深圳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并正在加速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的修订,拉开了大力推进法制化建设的序幕。立法保障,又为深圳市商事制度改革步入更高水平做好了铺垫。

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团队

一流的商事登记制度,对深圳经济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新的经济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激发,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社会信用值持续提升,商事登记成本持续下降,助力深圳打造了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也为深圳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招商引资和吸纳人才的魅力也是有增无减。

近年来,深圳市政府每年都出台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将商事制度改革放在第一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给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了大力支持。根据业务和改革需求的变化,深圳市企业注册局不断调整队伍结构,不断调整人员配置,全员武装“互联网+”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模式,打造了一支学习型创新型的优秀团队。持续加强个人理论学习和政治学习,不断挖掘和发现具有奉献精神和工作主动性的干部,优化内部晋升激励机制,也使得队伍始终充满活力和干劲。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办事群众提供暖心、安心的登记服务。

深圳市的营商环境改革,承担着打造先行示范区和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经验输出的使命,深圳市商事制度改革更是要在双区驱动中发挥领头羊作用。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研究区域经济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与需求,从理论学习到助力地方法规建设,始终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

体现在实处,便是一种“召必应、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开办企业一窗通”3.0版本的改革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克服重重困难,创新性地打通了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公安、公积金等各业务部门的数据接口,实现环节整合。可以说,从2015年至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无时无刻不在和新制度、新技术打交道,无时无刻不身处改革之中。

面对疫情肆虐,全球经济下行也必将给深圳发展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快速推进构建更高水平的商事登记制度已迫在眉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紧抓经济发展新趋势,对标国际一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深圳加快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范例”和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