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地方中草药产业扶贫

2020-04-17 09:33:26 中国质量报

周末实地走访 现场解决难题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地方中草药产业扶贫

□ 崔明太 翟 伟

东北四月,黑土地上小草刚刚开始萌芽。

4月11日、12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依安县鸿林盛康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梅里斯区江心岛湿地公园进行走访,了解中草药药农春季育种、育苗、春耕生产等情况。

“2019年合作社中药材销售情况良好。现在因受疫情影响,中药材价格上涨,国内国际形势看好,我们今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想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鸿林盛康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作辉详细介绍了2019年中药种植和销售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草药价格不断上涨,两年的关防风苗从6元/公斤涨到13.5元/公斤。合作社计划2020年将东升村全村800公顷土地整体承包下来,增加关防风种植面积,从原来的600公顷增加至780公顷,新增赤芍66.7公顷,繁育黄芩苗、桔梗苗18.7公顷。当地村民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获得收入。在产业扶贫项目上,合作社还将部分中药幼苗赊给村民发展庭院种植,秋收后统一收购结算,让农民无负担劳作,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合作社希望市场监管局能在中草药销售、初加工和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给予支持。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俊根据合作社的需求,现场进行工作部署,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落实专人用最短时间帮助解决,并确定人员随时跟进项目发展。

在位于梅里斯区江心岛湿地公园的新忠农牧有限公司,王俊一行和企业负责人甄殿举一起沿岛查看,就将江心岛湿地公园打造成新型中药种植岛进行论证。江心岛耕地面积800公顷,可用于中药种植面积333.3公顷。企业计划在岛上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已投资并完善了岛内农田水利设施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希望市场监管局能够帮助联系中草药种植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发。该局详细了解了湿地公园发展中草药种植的前景和可行性,现场安排人员结合岛上土壤情况论证种植品种,争取2020年初步种植成功。同时,利用3到5年时间,打造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江心岛湿地公园现代农业+特色旅游+中草药种植基地。

“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不整虚的,产业科工作人员常跟我们联系为企业发展指路,还利用周末时间来我们这里实地走访,现场解决问题,让我们心里很温暖!”新忠农牧有限公司中草药种植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齐齐哈尔市产业发展规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帮扶企业,在助力辖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中,主动出击,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走访,联系各方资源,为药农送政策,为药企送实惠,实实在在地发挥出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齐齐哈尔的中草药产业正走在希望的道路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