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借人才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

2020-04-14 10:26:08 中国质量报

□ 闫盛霆 李 淼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原则,促进企业与农村联动、市场与文化联动,通过“人才振兴”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镇涌现出了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齐鲁和谐使者、齐鲁文化之星、淄博文化英才、淄博乡村之星等20多位乡土人才,形成了以富硒产业、传统工艺、现代农业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

龙泉镇有着传统艺术陶瓷、园林陶瓷、灯工琉璃、百年铁壶等工艺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近年来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走上“工业+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以龙泉镇铁壶第三代手工艺人、淄博市金牌工匠戚平川为主导,成立齐缘堂龙泉铁壶博物馆。齐缘堂龙泉铁壶被收入淄博市非遗名录,荣获“山东老字号”称号。以淄博琉璃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淄博职业学院产业教授伊兵为主导,以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为基础,投资1.2亿元兴建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创建的领尚琉璃文化创意园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成为淄博琉璃艺术对外展示的窗口。以齐鲁文化之星、淄博辰浩陶瓷艺术公司为代表的园林陶瓷产业园,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大型园林陶瓷基地。

龙泉镇天然富硒土壤资源丰厚,以山东省唯一的天然富硒产业带为依托,采用市场资本与传统农业相结合模式,因地制宜进行招商引资,开发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裕翔德现代富硒农业园、德祥富硒农业等现代化农业经营主体。为推动项目与当地农村、农民深入融合,龙泉镇成立了“红色硒谷联盟”,以该联盟为桥梁,保障久润富硒生态科技园与邻近7个村居在土地、人力资源等方面沟通顺畅,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久润企业负责人潘军先后获得淄川区“十佳”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淄川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乡村之星)、淄博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