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天集中攻关完成应急“隔离病房”国标研制

2020-04-10 09:35:24 中国质量报

十天集中攻关完成应急“隔离病房”国标研制

将支持相关产品出口 缓解国外医院隔离设施严重不足

本报讯 (记者徐 风)4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了GB/T38800-2020《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及其外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0年第6号),自10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是利用中国制造优势,结合净化空调和其他多种技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组合创新产品,是用于隔离治疗呼吸道传染病患者,避免病毒扩散传播的装置。

该标准对应急医用隔离单元的单元门、隔离通道、患者隔离间等基本结构,以及电气和智能化系统、给排水系统、净化空调系统等基础设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对产品的检验、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安置撤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国内相关产品研发、生产、检验和出口提供必要的技术引导,对于支持我国相关产品出口,缓解国外医院隔离设施严重不足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一些国家医院隔离设施严重不足,急需进口我国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例如火神山医院的隔离病房),但由于国内外缺乏相关检验标准,导致我国产品出口受阻。为此,市场监管总局紧急行动加快标准各环节流程,同步推进外文版翻译、国际标准提案申报工作。3月25日,标准技术司会同标准创新司、中国标准化协会、国家技术标准审评中心迅速成立了专家组,涵盖工程建设、规划设计、医院洁净技术、生物防护技术、医疗器械管理、生产企业、标准编审、外文版翻译等各个领域的专家,提出了工作方案,采用标准起草、外文版翻译、行政审批程序、国际标准提案同步开展的方式,大幅缩短了国家标准研制、外文版翻译以及国际标准提案申报工作周期。经过10天的集中攻关,完成国家标准研制、外文版翻译任务,并正式向ISO/TC209提交国际标准提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